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迎來一季度波段行情 3月中下旬市場風險須防

王洋
2018年03月01日0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本周現券市場做多情緒復燃,國債期貨也快速上漲,不僅突破了1月15日至2月初的震蕩區間,而且開始挑戰2017年四季度的密集成交區間。我們認為,債券市場本周的上漲是醞釀已久的波段性做多勢能的爆發,爆發的時點在春節之前國債期貨主力合約移倉換月之時已經有征兆,但是在基本影響因素還沒有完全形成一致預期之前,當前的做多行情僅僅是一季度的波段,還需要警惕3月中下旬的風險。

  從債券市場做多行情的醞釀來看,在經濟增長、通脹、貨幣政策等基本面因素維持平穩的情況下,國債期貨在2017年四季度暴跌之際創下的4.10%的估值收益率水平已經明確成為2018年一季度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上行頂部。從目前來看,相比於美國債券收益率及期限利差,中國債券收益率和期限利差調整更為充分,為做多提供了充分的安全邊際防護,如果沒有超預期的新增定價信息,債券收益率在消化慢變量的基礎上反而會下行修復。

  從債券市場爆發時點來看,2017年四季度以來國債期貨“減倉式下跌”說明債券下跌是市場出清的過程,出清是投資者以持有現金替代現券的行為,2018年1月底至2月初總持倉量穩定則顯示出清暫時告一段落,表明當前市場現金代表的買需強於現券的賣需,因此當各方面因素運行均趨於平穩的情況下,不確定性的消散會促使資金再度入場。而之所以債券市場選擇在春節后上攻,我們觀測到國債期貨主力合約從TF/T1803切換至TF/T1806合約的異常舉動。由於春節原因,本輪國債期貨移倉換月較早開啟,但是與歷次移倉換月不同,本輪移倉並未引起本季合約和次季合約跨期價差的顯著波動,重要原因在於無論是空方還是多方,在平掉本季合約的倉位之后,並不急於在次季合約重新建倉,尤其是TF/T1803合約在春節前最后幾個交易日出現頻繁的多頭減倉,多方平倉后並未及時在TF/T1806合約建倉,應是出於對春節長假期間可能出現的跳空缺口的謹慎,而在春節之后,盡管首個交易日出現一個跳空,但也僅僅是膝跳反應式的宣泄,移倉換月積累的多頭逐漸在TF/T1806合約建倉,導致本周以來國債期貨快速上揚。從國債期貨和現券之間的關系來看,春節前后相當長一段時間,現券價格強於期貨,表明現券市場出清的末端市場情緒仍然謹慎保守,但是現券價格不會持續強於期貨,本周以來國債期貨在多頭積累的倉位集中建倉的帶動下快速上揚,即說明市場情緒也在復歸。

  然而從目前的市場信息綜合來看,債券市場本次做多動能的釋放應視為一季度的波段性行情,是否構成債券收益率的全年拐點還需要經濟基本面、貨幣政策、通脹和金融監管政策等慢變量的逐步確証。作為定價反應最敏感的資產,債券對經濟變量的反饋是直接且一步到位的,其收益率波動可作為其他金融資產定價的參考。就短期來看,3月中下旬中國央行是否會與美聯儲協同加息、資產新規正式版的發布等仍未確定,在債券走高之際,切莫丟棄冷靜。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