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額免密免簽交易升級 部分銀行單筆交易限額升至1000元

宋亦桐
2018年03月01日08:1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在日常小額消費中,人們對快速支付的需求越來越大。近期,銀聯將“雙免”的單筆交易限額進行了上調,交通銀行、農業銀行等也紛紛宣布跟進調整。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今年初,銀聯將開展了兩年的小額免密免簽業務的規則做了修訂,單筆交易限額由此前的300元提升至1000元,單卡單日累計交易限額由不高於2000元調整為不高於3000元。

  根據修訂后規則,交通銀行、杭州銀行等銀行均同步將帶有“閃付”標識的本行借記卡(有的還包括信用卡)的小額免密免簽交易的單筆交易限額,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農行則將從2018年6月1日起,將小額免密免簽單筆限額提升至1000元﹔單日累計限額提升至3000元。

  所謂的銀聯卡小額免密免簽服務指的是通過聯機方式完成,無需電子現金圈存,使用具有“閃付”標識的銀行銀聯芯片信用卡或承載個人信用卡信息的移動支付產品,在指定商戶進行一定金額及以下交易時,隻需將銀聯芯片卡或移動設備靠近終端“閃付”感應區,一揮即可完成支付。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已有200多家銀行、850萬多家商戶開通了銀聯小額免密免簽業務。

  不過,目前仍有不少銀行尚未做出調整。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建行、招商、浦發、中信等不少銀行設定的“閃付雙免”交易的單筆限額都還是300元,廣發銀行對不同卡別設定不一,例如金卡和普卡用戶可以在100-500元的區間內自主設定小額消費免驗密金額(需為100的整數倍)。

  易觀國際高級分析師馬韜分析稱,銀聯之所以要推廣小額免密免簽服務,是因為銀聯之前主要“陣地”是在線下,但支付寶、微信等支付機構都設置了小額免密支付,大力拓展線下商戶,對銀聯的交易量造成一定影響。

  而對於本次的“提額”,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崢向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表示,銀聯小額免密免簽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后,銀行的風控體系和安全系數已經有所提高。

  事實上,在“雙免”業務開通后,資金安全問題一直令不少用戶感到擔憂,例如就有用戶卡片遺失后,被他人利用免密免簽功能實現消費。另一方面,不少銀行對該業務設置為“默認開啟”,用戶處於不知情的狀態下,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因此,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在開通第三方支付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個人的安全問題,如果是免密碼自動扣費,必須要建立第三方支付的約定合同,否則不能單獨扣費。不少人不知道信用卡有小額免密支付功能,因此在辦理信用卡時最好關閉該功能,以免給自己的財產造成損失。

  不過,針對用戶種種顧慮,銀聯在產品上線前已聯合各商業銀行,提供了額度可控、商戶可信、后台防控、盜刷賠付的多重措施保障持卡人權益。招商銀行客服表示,一般情況下,工作人員會把小額免密支付功能告知客戶,提醒客戶可通過撥打客服電話或直接在櫃台辦理關閉該功能的業務,無論是否設置密碼,一旦發生疑問交易,銀行都會積極調查,保障客戶的資金和賬戶安全。

  董崢同時提醒,用戶應具備良好的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將閃付額度降低,避免銀行卡被盜刷后的資金損失,也是一種保護銀行卡的方式。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