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統計局:2月PMI50.3%延續擴張態勢

陳雪檸
2018年03月01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3%,制造業總體延續擴張態勢,增速有所放緩。

  “從歷史數據看,春節所在月份的PMI大多會出現一些調整,2月制造業PMI環比回落1.0個百分點,屬於正常波動。”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指出,春節前后是制造業的傳統生產淡季,企業普遍停工減產,市場活躍度減弱﹔由於企業員工返鄉過節,制造業用工量減少。

  數據顯示,在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影響下,高技術企業活力進一步釋放。2月份,高技術制造業PMI為54.0%,分別高於上月和制造業總體0.8和3.7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PMI為51.0%,分別高於上月和制造業總體1.0和0.7個百分點。“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2%,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表明隨著春節因素的消退,企業生產活動將逐步恢復正常,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有所增強。”趙慶河說。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2%,比1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仍位於擴張區間﹔中、小型企業PMI為49.0%和44.8%,分別比上月下降1.1和3.7個百分點。

  2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高於去年同期0.2個百分點,非制造業總體仍保持較高的景氣水平。

  服務業保持較快發展,延續穩步增長態勢。在節日效應和消費升級的影響下,假日消費市場旺盛,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1%。

  2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2.9%,“雖比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但明顯高於臨界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擴張態勢。”趙慶河介紹,受春節因素影響,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擴張勢頭有所減弱,分別為50.7%和54.4%,其中制造業波動較為明顯。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