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挂牌企業超1.1萬家 成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突破口

左永剛
2018年02月28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新時代背景下,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建設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新三板仍是主要戰略突破點。”近日,東北証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員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截至目前,新三板與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挂牌企業達到3.3萬家,其中新三板有1.1萬多家,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超過2.2萬家。

市場參與者普遍認為,新三板市場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直接融資比例,暢通了民間投資渠道,拓展了資本市場覆蓋面,提高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有機構人士表示,新三板支持創新創業企業、包括尚未盈利的企業開展直接融資,彌補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功能不足。過去,創新創業型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企業缺乏直接融資渠道,新三板通過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改變了這一現狀。

目前,新三板市場已經形成改革思路,証監會在充分調研論証基礎上提出了“以市場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監管等各方面改革”的總體思路。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以持續跟蹤和評估制度實施情況,為后續改革措施的推出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作為金字塔結構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塔基”部分,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目前正在逐步規范,未來將專注於服務區域內中小微企業。在當前降低企業杠杆的大背景下,區域性股權市場有效緩解了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一位區域性股權市場研究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降低企業杠杆率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發展直接融資,而區域市場可以促進中小微企業實現股權交易和融資,並且鼓勵科技創新和激活民間資本的作用已然顯現。

業內普遍認為,新三板市場以及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未來納入《証券法》調整范疇后,將提升市場的法律地位,不僅有助於夯實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的基礎地位,同時將以此為基礎獲得更多政策支持,進而提升市場對中小微企業的服務能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