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券商獨董年薪普遍低於銀行、保險

呂江濤
2018年02月26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有數據可比的26家上市券商中,獨立董事近兩年均未在董事會的各項表決中投出過否定票或棄權票

  ■本報記者 呂江濤

  每年年報公布前后,券商的員工薪酬都是備受市場關注的話題。雖然目前還沒有上市券商公布2017年年報,但中國証券業協會近日公布的一份數據仍可大致推斷出券商去年總體的薪酬水平。根據數據,截至2017年年底,証券從業人員總數為359913名,薪酬總額為1098.47億元。以此粗略計算,証券從業人員去年的平均年薪為31萬元,薪酬同比下降1.63%。

  除了員工薪酬外,近日萬科關於為獨董加薪審議問題同樣備受關注。截至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還沒有公布,不過近幾年來上市公司獨董的薪酬都沒有發生重大變化。如果以2016年A股上市公司獨董薪酬標准進行排名,前50名中金融行業佔據35個名額,佔比高達70%。不過,金融行業所佔的35個名額絕大多數來自於銀行,券商無一上榜。上市券商的獨董年薪普遍在10萬元至20萬元之間,遠低於銀行和保險行業。

  金融行業獨董年薪高

  券商“拖后腿”

  近日,萬科獨董劉姝威年薪漲至60萬元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事實上,與劉姝威一起漲薪的還有萬科的另外3位獨董。而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萬科獨董的薪酬到底排在什麼水平?

  由於2017年數據不全,《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統計了上市公司2016年獨董薪酬。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中,獨董最高年薪接近百萬元,高達95萬元。年薪超過60萬元(包含)的共有13位,共來自4家上市公司。由此可見,如果其他公司2017年沒有給獨董漲工資,萬科的4位獨董將能夠並列排到第14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A股上市公司獨董薪酬前50名的名單中,金融行業佔了35位,佔比高達70%。上市券商的獨董則無一上榜。

  如果隻統計金融行業,2016年獨董年薪前50名的名單中,36位來自銀行業,11位來自保險業,僅3位來自証券業。國信証券的肖幼美和蔣岳祥2016年年薪達到30.27萬元,位列第37和38位。

  獨董年薪普遍在

  10萬元至20萬元之間

  雖然在金融行業中,上市券商的獨董薪酬最低,但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上市券商的獨董薪酬水平還是處在中等偏上的水平。

  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281位獨董是為上市公司“免費打工”,年薪為0,共來自191家上市公司。剔除“免費打工”的獨董,拿幾百元或是幾千元的上市公司獨董也不在少數。2016年年薪不足5000元的獨董共有50位,共來自33家上市公司,沒有一家上市券商。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有數據可比的26家上市券商中,國信証券的獨董2016年年薪最高,達到30.27萬元。其次是廣發証券,其獨董2016年的年薪為22.5萬元。此外,年薪超過20萬元的還有國泰君安、長江証券等上市券商的獨董。

  其他22家上市券商,獨董年薪普遍在10萬元至20萬元之間,隻有西部証券、國金証券、財通証券和方正証券的部分獨董2016年年薪低於10萬元。方正証券的兩位獨董李明高和胡廷華2016年年薪最低,均為4.8萬元,稅后為3.15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數據可比的26家上市券商中,獨立董事年薪無論高低,2016年和2017年全年均未在董事會的各項表決中投出過否定票或棄權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