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又炒股又嘗試數字幣 鄉親們理財還缺點“知識”

2018年02月2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熟悉的家鄉,不熟悉的理財故事。這是記者春節返鄉的一點感悟。為了將手頭的閑置資金收益最大化,親友們使出百般解數:有的搏殺股市,有的挑選理財產品,有的積極關注並投資數字幣……

  然而,伴隨理財方式日趨多元化,投資者打開理財局面享受收益喜悅的同時,也一並品嘗到了背后相伴相生的“苦辣辛酸”。

  期待開年股市“金狗迎春”

  “炒A股的日子,總是快樂很少,痛苦居多,比如年前那幾天,就跌成了狗。”家住常州武進星河國際的小謝向記者坦言,虧歸虧,隻要確保自己還活著,那就還有希望。

  “活著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你是否有杠杆,炒股的資金是否是自有資金,是否有成本。如果你的資金沒有杠杆,也不用付利息,那麼大概率應該是活著了。第二是你的現金流是否能夠支撐下去。如果股票繼續跌,你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流維持基本的生活。”小謝補充道。

  “此外,你持有的股票,除了股價發生變化,比如暴跌了,其他是否發生變化﹔你當初看好的邏輯,是否還存在,或者說是否還成立。”小謝強調,因為股價的短期漲跌,是由最簡單的買賣關系決定的。買的人多就漲,賣的人多就跌,當出現流動性問題時,誰也沒辦法預料。因為所有的頂和底,都是由最瘋狂的資金或者最無奈的資金(比如爆倉)創造出來的,無法預測。

  “年前那陣子,A股跌得有點慘。感覺這個年都沒過好,不過如果經歷了2015年股災,就會覺得現在也沒啥。”小謝說。

  “以我多年的炒股經驗來說,2018年A股,個人預測以調整為主,但是上有頂下有底。”小謝進一步表示,原因有兩方面:“一是解禁的壓力太大了。2015年,3年期定增的市值是歷史新高,而這部分定增股票,是在2018年解禁的。這些股票成本非常低,大概率會被拋售。雖然有減持新規的約束,但會有非常大的壓力。二是資管新規的影響。2018年資管新規若正式出來,肯定是趨嚴的。很多違規的資金,必然要撤離市場,撤離的過程肯定是調整。可以說,從來沒一個牛市,是可以在嚴厲監管的背景下誕生的。”

  不過,小謝同時認為,2018年也不會出現股災,因為有了2015年的教訓,資管新規在清理違規資金上,一定會給足時間,避免人為的踩踏事件再度發生。

  記者注意到,今年過年期間,全球股票市場均上漲,使得投資者對節后的A股市場充滿信心。不少投資者認為,外圍市場的紛紛上漲將帶動A股大幅反彈。

  根據國家統計局1月26日發布的數據,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5187.1億元,比上年增長21%。我國實體經濟的良好表現,無疑會給春節后的股市打下良好的基礎。

  多位理財分析師認為,由於雞年尾盤A股大幅下跌,很多股票具備投資價值,加上過年期間外圍市場表現較好,因此,狗年股市開門紅可以期待。小謝也提醒投資者,無論市場如何變化,投資還是要以穩健為主。

  發行與代銷理財產品易混淆

  “最近有很多短期產品收益率很高,非常誘人,是不是值得去買呢?”這類問題,始終困擾著一些中老年投資者。

  而家住常州新北區薛家的吳女士過年期間有點忐忑不安。她告訴記者,年前剛剛花了50萬買了一款廣州証券的紅棉安心回報年年盈X1018期理財產品,產品期限是179天,到期日是2018年7月23日。

  她告訴記者,這款產品是中國銀行的理財經理代銷的,購買時也沒問清楚,買了才知道風險有點大。“理財經理當時給我推薦的這款產品,年化業績基准是5.2%,比一般的預期年化收益率要高,當時也沒多想,就把僅有的一點積蓄都投進去了”。

  她表示,以后不打算再買了,總感覺心裡不踏實。當時簽的協議條款也說了,與銀行沒關系,雙方撇得很清,且這款產品也不是中國銀行自己的產品。“萬一本金和利息拿不回來,銀行都不負責,以后還是要謹慎投資”。

  “氣人的是,理財經理當時沒有告訴我這是代銷產品,而且購買過程是在對方電腦上完成的。”吳女士說,“工作人員全部幫我操作,買好后叫我輸個密碼,整個過程都是通過電腦完成的。”

  記者在這份產品協議上看到,這款代銷產品是中國銀行代理的第三方機構產品,非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由第三方機構發行和管理,銀行不承擔產品的投資、兌付和風險管理責任。

  相關理財專家表示,像吳女士這樣的投資者,應該弄清楚自己買的是這家銀行自己發行的產品,還是代銷產品。其實,銀行除了代銷他行理財外,還會利用本行的渠道、理財經理去銷售其他金融機構的產品,包括基金、保險、信托、券商資管計劃等,這些在買產品前都要分辨清楚。

  溫州民間數字幣投資受追捧

  在過去一年,數字代幣被推上資本追逐的風口浪尖,幣圈溫州幫也逐漸形成。

  “溫州身邊很多朋友都在投資各種數字代幣”,一位90后數字代幣投資者小葉告訴記者,“我覺得這個領域各方面都已經比較成熟了。”

  小葉除了將自己的十幾萬儲蓄悉數投入數字代幣投資,另外也向父母借錢投入更多。她告訴記者,她父母並不認同數字代幣投資:“他們覺得這些都是騙局”。

  但其實在溫州,父母一輩其實並不乏嘗鮮者。一位溫州中年數字代幣投資者表示,自己目前投入資金不多,暫時僅僅做個嘗試。他告訴記者,當年改革開放經商和近些年房地產投資異軍突起,已將社會財富重新分配,所以對於新型投資他非常願意去了解,以跟上新一波財富浪潮。同時他也表示,這也是很多溫州中年數字代幣投資者的想法。

  小葉最先嘗試的數字代幣投資是比特幣。她表示,比特幣也是數字代幣生態中最有影響力的一種,其他幣種的價值走勢都會被比特幣的波動影響。之后她分別投資了幣值較小的ETH(Ethereum)和BLZ(Bluzelle)等幣種。

  不同於股市開盤收盤制度,數字代幣交易每天24小時都在進行,年前數字代幣多數下跌的時候,她經常半夜醒來看一眼行情走勢,而她加入的幾個溫州數字代幣投資微信群則通宵達旦地活躍著。小葉之前的投資總計虧損了兩萬左右,不過所幸春節期間她手裡的幣種價格已經在上漲,她身邊的投資者們也普遍看好年后的數字代幣市場。

  據記者了解,數字代幣的投資規則和股市也有相似之處,可以加杠杆融資投入,也可以做空做多。在溫州的親友當中,有人認為這是金融革命,將顛覆現有的貨幣系統,也有人認為是郁金香泡沫2.0,只是一場大型金融投機,還有人如小葉父母一般直接將其定義為騙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