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今年繼續推進市場改革 三大改革發展邏輯已現

左永剛
2018年02月23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提出“今年將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近期,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也相繼表態將繼續推進市場改革。當前推進精細化分層、差異化制度供給、加強監管已經明顯成為2018年的改革和發展邏輯。

  截至2月22日,新三板市場挂牌企業數量達到11635家,但2017年12月份、2018年1月份連續兩個月企業挂牌淨增長為負數。截至2月12日,在審企業僅有170余家。與2015年、2016年比較,2018年預計將出現明顯新增挂牌放緩趨勢。

  在挂牌放緩的背景下,全國股轉系統將更加注重優化制度改革,如2018年新三板將繼續提高市場分層的精細化和有效性,在此基礎上推行發行制度改革,滿足不同類型挂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資需求。

  與此同時,新三板差異化制度供給趨勢愈加明顯,如全國股轉系統推出了基於分層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三項改革措施,其中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突出了差異化特點,如集合競價在創新層與基礎層實施不同頻次的交易制度安排。

  新三板差異化信息披露監管趨勢也較為明顯。今年1月份,全國股轉系統發布實施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指引——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公司》。在此之前,全國股轉系統發布了七個行業公司挂牌公開轉讓說明書信息披露指引,其中也包括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類公司。

  目前,新三板創新層挂牌公司必須披露年度報告、半年度報告、季度報告等定期報告,同時創新層挂牌公司還須按照行業信息披露規則的相關要求,根據行業特點披露相應信息,而基礎層挂牌公司僅披露年度報告、半年度報告,基礎層企業也需要遵守行業信息披露指引。

  全面加強監管也是2018年較為明顯的政策邏輯。今年全國股轉系統將持續推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化分類監管,加強科技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市場參與人士普遍認為,目前新三板亟待研究制定新三板改革發展戰略規劃,在建設新型現代化証券交易場所的目標之下,找准新三板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結構中的坐標定位,明確改革發展的具體路徑﹔推動健全完善市場上位法,確立獨立市場地位﹔同時更需要豐富投資者類型,拓寬市場資金來源,為優化市場投融資生態引入源頭活水。

  記者了解到,全國股轉系統將堅守服務中小微企業這一宗旨,並牢牢守住市場一線監管和風險控制的底線,不斷推進市場改革與發展。目前全國股轉系統正“以市場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監管等各方面改革”的總體思路,不斷推進各項改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