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再啟“削峰填谷” 利率存上行空間

2018年02月23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為對沖稅期、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准備金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於2月22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央行昨日的一則公告終結了連續16個交易日的逆回購暫停模式,“削峰填谷”模式再度開啟。

22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包括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13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和600億元63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均持平於前期。當日實現資金淨投放3500億元。至此,已經連續16個交易日處於暫停狀態的逆回購操作得以重啟。

2月份共有2435億元MLF到期。央行已於2月13日開展了3930億元的MLF操作,致使2月份超額投放1495億元。

業界對於今年流動性整體狀況並不擔憂。華創証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屈慶稱,央行通過公開市場利率調整傳達的引導利率上行的政策意圖反而更值得關注。M2增速回落和利率上行對實體經濟影響都十分有限,對貨幣政策收緊的負面影響不必過度擔憂。

央行曾於去年2月3日和3月16日兩次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幅度均為10個基點。后又於12月14日美聯儲加息當日,公開市場利率再次隨行就市上行5個基點。對於美聯儲剛剛召開的議息會議,中金公司認為,美聯儲對之前預測的2018年加息三次的路徑有進一步向上調整的傾向。因此,該公司維持2018年美聯儲加息四次的基准預測。

分析人士稱,央行會不會繼續在美聯儲加息前后“隨行就市”上調公開市場利率仍是今年流動性調控的一大看點。央行近日表示,在完善貨幣數量統計的同時,可更多關注利率等價格型指標,逐步推動從數量型調控為主向價格型調控為主轉型。從央行的這一表態來看,公開市場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間。

央行判斷,今年全球利率中樞可能會有所上行,因此要“繼續優化流動性的投向和結構”,探索利率走廊機制,增強利率調控能力,進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的傳導。

另外,央行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多種工具可隨時使用,掌控好流動性尺度的難度並不大,“削峰填谷”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的目標可以順利實現。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