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對外開放或有大動作 專家猜想滬達通和深達通

傅蘇穎
2018年02月23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此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提出了今年的八大關鍵領域改革,其中包括金融領域對外開放。

厚生智庫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或有大動作。除了已有的銀行持股限制放寬外,証券業除了繼續推動滬倫通外,深滬兩市可能會推動與其新入股的達卡証交所的股票交易合作,即滬達通和深達通。同時中國股民交易美國中概股是一大趨勢,未來或成為可能,中國証券市場不但會和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交易所加強合作,也會跟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所合作。

事實上,2018年開年以來,“一行三會”針對金融對外開放都有相應部署。央行將擴大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深度參與國際金融合作和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列入今年工作重點任務﹔証監會提出以深化改革和擴大雙向開放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的全面提升﹔銀監會提出2018年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提供市場化專業化金融支持﹔保監會提出今年將全面擴大保險對外開放。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盡管股票市場已經逐漸開通了深港通、滬港通,但要實現全面對外開放,仍需要較長的改革歷程。相反,債券市場的雙向開放的條件已日漸成熟,也有利於進一步做大人民幣資產的規模,促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

“債券市場特別是國債市場的雙向開放,也將是2018年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點方向。”黃志龍表示,2018年,人民幣國際化還將面臨一個有利條件,即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基本消失,人民幣雙向波動、穩中有升將成為大概率事件,人民幣匯率的這一走勢也將促進各國央行和投資者增持人民幣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証監會宣布將於3月26日啟動原油期貨挂牌交易。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

對此,趙亞赟認為,原油期貨3月底挂牌交易后,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提高了中國對原油乃至整個大宗商品定價權的話語權。因為上海原油期貨用人民幣結算,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整合一帶一路經濟一體化也有很大促進作用。

黃志龍也認為,原油期貨挂牌交易有利於建立合理的世界石油貿易新秩序和增強中國在國際石油市場中的話語權﹔有利於加快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石油市場交易體系﹔有利於通過價格發現功能,促進石油行業資源有效配置和產業長期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