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通脹樂觀情緒增加 美國年內加息大概率增至4次

2018年02月23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美國白宮21日向國會提交了特朗普政府第一份總統年度經濟報告,報告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升至3.1%。與此同時,美聯儲和官員對經濟前景和通脹樂觀情緒也在增加,經濟前景利好令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預計美國年內加息增至4次的可能性增加。

  白宮預計經濟增速達3%

  這份接近600頁的年度報告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負責撰寫,主要鼓吹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因此帶有明顯的傾向性。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表示,此前美國經濟增速緩慢應部分歸咎於奧巴馬政府的錯誤經濟政策。他說,特朗普政府的減稅、基建等措施將大幅提高美國經濟增長率。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經濟2018年增速將達3.1%,直到2020年美國經濟都將維持在3%以上增速。報告說:“如獲完全執行,特朗普總統的經濟計劃將實現未來十年年均3%的經濟增速。”

  報告稱,近年來對替代政策主張的追求損害了經濟增長,給美國人民造成了真正的經濟成本,表現形式包括機遇減少,安全、公平甚至健康都受到了損害。

  哈西特表示,這份報告也對其他前任政府提出了批評,指出近幾十年來的貿易協定充斥著美國以前較為軟弱的談判人員對貿易伙伴作出的妥協。

  在有關稅務、監管、就業市場政策、基礎設施、貿易、健康和網絡安全的章節中,特朗普政府表示,其政策將給國內生產總值(GDP)帶來溫和提振,這些提振的綜合效應將足以推動美國經濟產出在下一個10年進入一個更高的增長軌道。

  報告重申,預計近期通過的稅改將使得美國家庭的年均收入增加4000美元,不過民主黨對這一估計數字存有異議。

  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經濟增長率為2.3%,雖然高於2016年的1.5%,但遠低於特朗普承諾的3%,隻與2010年以來2.2%的年均增長率相當。

  去年底,特朗普簽署了規模近1.5萬億美元的減稅法案,大幅削減企業稅和個人所得稅。當天公布的報告預計,減稅計劃在未來3年將令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加1.3%-1.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預計,減稅舉措將很可能推高短期經濟增速,因此將今年美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2.7%。但經濟學家警告,這種短期刺激效應並不會改變美國經濟的長期趨勢。

  由於人口老齡化以及勞動生產率提升緩慢,美聯儲預計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為1.8%。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年1月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顯示,雖然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加快至2.7%,但2019年和2020年增速預計將逐步回落至2.2%和2%。這意味著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很難改變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經濟2%左右的溫和增長趨勢。

  美聯儲對通脹回升更樂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1日發布的上次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對美國經濟和通脹增長走勢的判斷較去年12月明顯樂觀。

  當天公布的1月30日至31日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絕大多數美聯儲官員表示,近期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前景好於去年12月貨幣政策例會上美聯儲官員的判斷。他們認為,近期金融條件仍比較寬鬆,去年通過的減稅法案對居民消費和企業投資的短期刺激可能強於預期,這些因素有望支持經濟短期內繼續走強。

  同時,絕大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經濟穩步增長在今年將推動通脹率回升,並在中期內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不過,有幾位官員指出,目前通脹率尚未出現明顯回升的趨勢。

  美聯儲看重的通脹指標近六年來一直低於2%目標,美國勞工部本月稍早公布,1月核心消費者通脹取得逾一年來最大增幅。

  “幾乎所有與會委員仍預計,隨著經濟成長繼續保持在趨勢水准之上,以及就業市場保持強勁,通脹將在中期升至2%目標。”會議紀要稱。前幾次會議記錄顯示,表達這樣信心的決策者人數少於1月會議。

  在1月會議上,美聯儲的經濟學家預計2018年核心通脹的上升速度將顯著加快。美聯儲的經濟學家還提交了另一份通脹預測,基本支持最近物價壓力疲軟只是暫時性的觀點。

  不過,在樂觀情緒下,美聯儲官員對市場風險和政策效果前景也有警示。

  根據會議紀要,美聯儲官員還警告稱,隨著經濟持續以超越潛力的水平運行,金融市場失衡的情況可能開始浮現。官員們將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和經濟數據,以更好地判斷新的刺激措施和最近的震蕩如何影響整個經濟。

  官員們曾表示,預期稅改將提振消費者支出和企業資本支出。企業投資增加將提高經濟生產更多商品和服務的能力,而不會刺激通脹過度上升,這將是美聯儲官員樂見的結果。

  但官員們尚不確信會見到這一結果,他們指出企業可能利用增加的稅后利潤來削減債務、回購股票或收購其它公司。

  會議紀要稱,幾名與會官員認為公司稅改變將在多大程度上刺激企業投資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企業可能剛剛開始要決定它們將如何將減稅好處分配在投資、員工薪酬、並購、回報股東和其它用途上。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聯儲總裁卡什卡利2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1.5萬億美元減稅方案給美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他在彭博社主辦的活動上表示,該政策是否會提振投資,進而提高生產率,並在此期間推動經濟加速增長尚不確定。

  加息次數增多猜想升溫

  鑒於經濟前景繼續走強,美聯儲官員一致認為漸進加息是合適的,市場解讀更為鷹派,預計年內加息4次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1月底的貨幣政策例會上,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表示通脹率在2018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將繼續保持漸進的加息節奏。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了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令美元短期繼續獲得支持,美元指數在隔夜市場升至90.10。而富拓外匯分析師預計,從技術角度看,美元指數有望上探90.55。

  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預測,美聯儲今年3月加息25個基點至1.5%-1.75%區間的概率為80.3%,6月至該區間的概率為32.7%。

  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下周三將在美國國會作証,這是投資人了解美聯儲最新政策方向的第一個好機會。

  另外,美聯儲新任理事夸爾斯22日加入多數聯儲官員的行列,呼吁在企業信心上升及美國經濟成長加速之際調高利率。

  “為維持健康的勞動力市場,並讓通脹穩定在2%目標附近,進一步緩步上調政策利率是適宜的,”夸爾斯表示。

  “美國經濟看起來表現相當好,當然,是危機以來的最佳狀況,而從許多指標來看也是危機發生很久前以來的最佳狀況。”他稱。

  夸爾斯稱,美國經濟潛在基本面較為強勁,企業樂觀情緒升溫、企業投資增加、勞動力市場增強、經濟成長速度加快。

  他表示,雖然在失業率處於17年低位4.1%的情況下,通脹仍低於美聯儲2%目標,但“和我們的目標偏離零點幾個百分點,不會讓我非常擔憂,而且我預計這種偏離程度會越來越小。”

  夸爾斯指出,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新通過的1.5萬億美元稅改計劃和其他財政措施“有望幫助維系經濟的動能,這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增加需求實現的,也有可能是通過鼓勵投資和支持勞動力參與來提高經濟潛在生產力實現的。”

  他還稱低生產率增長正損及美國長期經濟成長前景,這應該成為決策者的一大重要關注點,而低生產率增長部分歸咎於投資疲軟。

  根據美聯儲官員們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凱投宏觀美國首席經濟學家保羅·阿什沃斯預計,美聯儲今年可能加息四次,並且這一觀點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判斷,后市加息進程將取決於美國國內的通脹水平。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