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節后首個交易日 人民幣下跌102個基點

向家瑩
2018年02月23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跌102個基點,報6.3530,為2018年1月25日以來新低。跟隨中間價,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3605,較上一交易日跌164點。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春節后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下調,主要原因在於美元回彈。“春節期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整體呈現前升后貶態勢,與之對應,美元指數也經歷了先跌后漲的行情。當前美元指數已經重回90上方,主要動力來自市場將最新的美聯儲會議紀要理解為偏鷹派,助推美元回彈。”她說。

  展望2018年,業內人士表示,長期趨勢來看,美元仍未擺脫弱勢環境,從經濟面和政策面來看,人民幣中間價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雙向波動特征將更加明顯。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從中長期看,在中國經濟基本面支撐下,人民幣匯率形有波動、勢仍向好。

  不過,溫彬提示,應警惕潛在金融風險上升,一方面,如果美國通貨膨脹上升加速並疊加減稅引起全球資本向美國流動,美元指數或將擺脫低迷走勢,對人民幣匯率帶來壓力﹔另一方面反映投資人恐慌程度的VIX指數正處於次貸危機以來的最低位,而全球股市和債市則處於歷史最高位,一旦發生“黑天鵝”事件,極易誘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波動性也將隨之增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