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備案大限將至 P2P平台加速洗牌

鐘源
2018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貸備案大限將至 P2P平台加速洗牌

  伴隨不少問題和爭議,2018年注定是P2P大整合、大出清的一年。據網貸之家數據顯示,2018年1月,停業轉型的P2P平台有49家,問題平台(含跑路、提現困難、警方介入等情況)為24家,合計已達73家,約為上個月的2倍,也是一年多以來,單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最多的一個月。與此同時,2018年1月P2P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2081.99億元,環比下降7.39%,創近11個月成交量的新低。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2018年互聯網金融行業的強監管將持續,互金平台應放棄僥幸心理,扎實做好合規備案工作。從歷史經驗看,網貸行業資產端和資金端人氣下降,主要是節前借款人普遍回收資金。此外,行業恰逢整改、備案沖刺階段,大多數網貸平台決心將部分不合規業務進行剝離,尤其是停止了小額現金貸業務,此為借款端人數下降主要原因。

  根據監管層給出的時間表,各地應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轄內主要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並對債權轉讓、風險備付金、資金存管等關鍵性問題作出進一步解釋說明。

  對於部分P2P平台來說,這項工作並不輕鬆。“春節小長假業已結束,快要進入3月份了,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北京某平台公司管理人向記者坦言。

  “2017年,我們花了很大精力,全力以赴做合規調整,除了法律意見書還沒出來,其他關於資產標的、銀行存管、三級等保等都搞定了。”北京某平台人士對記者表示。另一家知名P2P平台對於備案顯得頗為淡定,經過多年的發展,其在知名度、合規以及資產方面都頗具優勢,拿到“准生証”是遲早的事。

  不過,有些平台還抱著僥幸心理或者想迂回走捷徑。深圳的一家平台人士坦言,其所在的平台按照監管要求做了整改,目前整改還在推進。“一些共性的問題如銀行存管、屬地化、超限額等,大家都在一邊整改一邊觀望。”

  事實上,目前已有多個省市下發P2P平台驗收指引、通知等文件,引導網貸行業合規發展。其中北京和上海的監管部門都已表態不會對網貸備案設置數量限制。北京P2P平台驗收備案隻求質量,不求數量,通過一家備案一家。上海P2P平台備案從嚴把控,不設指標﹔合規一家,確定備案一家。

  對此,有業內專家直言,“放棄僥幸,放棄幻想,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做好合規——合規制度的完善,合規組織的建設和合規文化的塑造,才能夠及時跟上動態規范。”在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來,互聯網金融監管逐步建立起從無到有的框架,未來的監管取向應是補齊短板,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更不錯位。“監管和鼓勵應結合,互聯網金融畢竟是金融創新的一個重要方向,對中國金融業起到了類似‘鯰魚’的效應。”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