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重申穩健中性 2018貨幣政策難言寬鬆

向家瑩
2018年02月22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春節前最后一個工作日,央行發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明確,下一階段將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與此同時,央行強調,在貨幣政策執行過程中將把握好穩增長、去杠杆、防風險之間的平衡。

該報告無疑是市場觀察新一年貨幣政策走向的風向標。業內人士表示,從央行的表態和目前市場的情況分析,今年整體的貨幣政策將保持“不鬆不緊”,去杠杆和防風險仍將是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展望全年,流動性的總基調仍將繼續2017年的“緊平衡”,不可輕言放鬆。

報告基本延續了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繼續強調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健中性,並將之列於各項任務之首。對比去年三季度貨幣政策報告,央行在此次報告中加入了對流動性的表述,即“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與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調節好貨幣供應總閘門”的表述相比,無疑更為堅決。加上報告中新增了“要掌控好流動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表明2018年貨幣政策要繼續保持定力,為去杠杆防風險營造適宜的貨幣政策環境。2018年貨幣政策難有放鬆空間也不言自明。

從近期公開市場操作來看,央行2018年對於流動性的管理更具前瞻性。考慮到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銀行體系流動性將受到稅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臨時准備金動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備金繳存等因素影響,央行在節前最后一個工作日開展MLF操作3930億元,提前釋放了節后繼續維穩的信號。

同時,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落地,釋放了約4500億元流動性,有效補充了銀行體系中長期流動性。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2018年,政策對於經濟增速波動區間特別是下限的容忍度將更大,未來政府更關注的是結構的優化,需要“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恆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所以即使經濟增速放緩,貨幣政策配合放鬆的必要性或將減弱。

花旗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監管收緊和MPA的實施將使2018年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相對緊的態勢。不過,考慮到在岸和離岸之間利率差異較高以及企業融資成本高企,貨幣政策收緊的空間有限。

海通証券姜超也表示,今年的政策重心在於防風險、去杠杆,意味著貨幣政策難放鬆。但在雙支柱框架下,監管政策密集落地會逐步加強宏觀審慎的調控效力,有助於貨幣政策向中性回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