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540家企業發布2017年業績預告 超七成預喜673家翻番

吳黎華
2018年02月14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7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顯著提升。《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相關數據發現,截至2月13日,2017年A股市場預計將有接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實現淨利潤翻番,尤其周期性行業以及大市值類上市公司的淨利潤實現了高速增長。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供結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背景下,2018年中國經濟穩中無憂,經濟新動能也正在蓬勃發展中。

  業績總體向好但分化明顯

  在經歷了過去幾年淨利潤持續下滑之后,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顯著回升。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3日,按照最新公布日期計算,滬深兩市已有25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業績預告。從預告類型來看,上市公司業績預喜公司共計1866家,佔比達73.4%。其中,預增863家,續盈199家,扭虧179家,略增625家﹔業績預減214家,略減260家,預虧174家(包含139家首虧,35家續虧),其余26家則為不確定。從預告淨利潤同比增長上限來看,將有239家上市公司年報業績實現翻番。

  按照預告淨利潤同比增長上限計算,兩市共計將有1868家上市公司淨利潤同比實現增長,佔比達73.5%﹔其中同比增幅超過50%的將有1129家,佔比達44.4%﹔同比增幅超過100%的將有673家,佔比達26.5%。也就是說,2017年,A股市場將有接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實現了淨利潤翻番。

  按照不同上市板塊來看,企業之間則存在顯著差異。中信建投研究顯示,在已公布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2017年預計淨利潤增速達225.4%,扭轉了連續三年的淨利潤下滑趨勢,2014年至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23.7%、-43.2%、-10.3%﹔創業板(剔除溫氏股份、樂視網)2017年預計淨利潤增速為15.8%,相較2016年-3.1%的增速有了明顯好轉﹔中小板 2017年預計淨利潤增速為56.4%,保持了近年來逐年上升的趨勢,2013年至2016年淨利潤增速分別為10.6%、42.6%、41.9%、44.5%。

  從市值大小角度看,大市值上市公司的預計盈利增速較為突出。其中,市值在1000億元以上的公司預計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速為3551%,市值在500億元至1000億元的公司為1342%,市值在300億元至500億元的公司為732%,市值在200億元至300億元的公司為446%,市值在100億元至200億元的公司為249%,市值在50億元至100億元的公司為27%,市值在50億元以下的公司為-67%。

  周期性行業和國企表現突出

  從不同行業來看,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深入,鋼鐵、煤炭、有色等過去嚴重虧損的傳統周期性行業2017年的業績改善十分顯著。

  在鋼鐵行業,2017年受地條鋼出清、環保限產等多種因素影響,國內鋼材市場整體處於緊平衡狀態,鋼材價格顯著上漲。數據顯示,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24家上市公司中預增家數為18家,佔比75.00%,沒有虧損預告。其中盈利底限在10億元以上的共有16家,佔比66.7%。韶鋼鬆山、包鋼股份、安陽鋼鐵等3家企業業績同比增長10倍以上。機構普遍預計,2017年鋼鐵板塊上市公司業績將創下歷史新高。

  在煤炭行業,受供給釋放緩慢以及需求較好的雙重影響,2017年煤炭價格全年保持高位。數據顯示,在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29家煤炭類上市公司中,僅有兩家將出現虧損。按照淨利潤預告同比增長上限來看,有高達17家淨利潤同比將實現翻番。中國神華、陝西煤業預計分別將實現淨利潤452億元和106億元。在有色行業,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92家上市公司中,有44家企業預計將實現淨利潤翻番,包括方大碳素、華友鈷業等多家企業則預計淨利潤同比將增長10倍以上。

  與此同時,國有企業以及國有類上市公司的業績也出現了顯著增長。財政部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52.20萬億元,同比增長13.6%,實現利潤2.90萬億元,同比增長23.5%。在上市公司層面,WIND統計數據則顯示,截至目前,滬深兩市共計有584家國企類上市公司披露了業績預告,按照業績預告上限計算,其中有406家淨利潤將同比出現上升,其中,淨利潤增幅在100%以上的就有225家。

  供給側改革持續夯實中國經濟

  微觀端企業盈利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顯示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進一步夯實中國經濟的基礎,2018年,預計中國經濟仍將保持穩中向上的良好狀態。

  申萬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將繼續呈現L型,向下的力量主要是地產調控的滯后影響、資金成本上升的滯后影響。向上的力量主要來自企業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改善帶來的擴張和居民收入增加帶來的消費提升,總體上看2018年經濟平穩,GDP增速仍能保持在6.7%左右。同時,產業升級將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突破口,推動我國產業向價值鏈、創新鏈中高端轉移。

  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則認為,2018年經濟發展整體可控,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會略有回落,但總體來說,經濟增速不會有大幅回落的壓力。2018年CPI的回升,將帶動下游企業投資增速的回升。

  中銀國際也認為,在穩中求進總基調下,淡化經濟增長的背后隱含著經濟現實增長強韌而無需擔憂。2018年,在外需強勁、制造業投資回升、消費平穩的支撐下,中國經濟增長將繼續維持韌性。這也是政策重心聚焦於“三大攻堅戰”的前提。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中的新動能也正在進一步孕育之中。招商証券謝亞軒研究團隊表示,審視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綜合PMI連續三個月維持在54.6%的水平,表明當前我國全行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這顯然與中國經濟新動能蓬勃發展有密切關系。2017年高技術產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裝備制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明顯好於整體工業增速。制造業投資中,高技術制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17%,裝備制造業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8.6%。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