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連發19張監管函

崔啟斌
2018年02月14日08: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自2017年7月以來,保監會開展的財產保險公司備案產品專項整治工作持續進行中。臨近農歷新年交出了“成績單”。2月13日,保監會一舉下發19張監管函,針對財險公司備案產品所存在的問題,對19家財險公司做出了相應的監管措施,旨在提高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質量,整治產品備案各種違規問題。

  經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保監會下發的19張監管函中,共對19家財險公司抽查了3854種備案產品,並指出了1672種產品存在問題。其中,檢查產品最多的4家公司為人保財險、平安財險、日本財險(中國)和華泰財險,被檢查的產品數量分別為689種、650種、378種和367種。從檢查出的問題產品和問題數量來看,最多的為平安財險,其次分別為華泰財險、人保財險和日本財險(中國)。

  保監會指出,此次檢查發現存在的主要問題有產品命名不規范、條款表述不清晰、違反保險原理或保險法規定、免除或減輕保險人責任的條款未做明顯標示、條款適用標准引用錯誤、費率調整條件不明確、調整范圍無上限、險種分類錯誤等問題。上述問題也反映出部分公司在產品管理方面主體責任缺失,開發設計合規意識薄弱,產品管理制度不健全,產品開發創新機制不完善,甚至對保險產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

  與此同時,針對發現的產品問題,保監會也對問題產品責令停止使用,並對其中情節嚴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3個月內禁止備案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農險產品除外)。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也指出,下一步,保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從嚴監管,堅持“保險姓保、監管姓監”不動搖,繼續加強產品監管力度,從產品開發、准入、監管、退出全流程加強財產保險產品監管,建立產品審核檔案,對違法違規的問題產品堅持強制退出,對情節嚴重的公司停止申報新產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