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痛批財險市場八大頑疾

許晨輝
2018年02月14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繼2018年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召開之后,保險業人身險、中介、財險等各領域陸續刮起監管“風暴”。2月13日,保監會對外披露,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近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財產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指出,財產保險行業發展存在失真失序等八大問題。2018年將以加強產品監管為切入點防范風險,把治理財產保險市場亂象作為工作重中之重,對於影響惡劣、屢查屢犯的機構和人員實行頂格處罰。

財險市場頑疾猶存

2017年,財產保險行業保費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達到10541億元,同比增長13.8%。

不過,在財產保險業務積極向好的同時,財產保險行業發展還存在很多問題。保監會解釋,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產品背離本源、經營管理激進、市場競爭失序、經營數據失真、公司治理失效、合規意識淡漠、公司內控薄弱、激勵機制扭曲八大方面。

首先是產品背離本源。保監會指出,有的產品設計偏離保險本源,片面突出產品的理財特性。有的產品違背保險原理,承保投機、賭博風險,定價沒有遵循精算原理,產品結構同質化問題也很突出。據了解,保監會近日在開展財產保險公司備案產品專項整治工作中,針對發現的產品問題,向19家財險公司下發監管函,對問題產品責令停止使用,並對其中情節嚴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3個月內禁止備案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

在經營管理激進方面,保監會指出,行業風險意識不強,沒有把風險識別和風險管控能力作為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進而導致發展偏離方向,個別公司的資金運用、資產負債匹配、流動性管理面臨巨大挑戰,對整個財險行業也帶來負面影響。而車險市場以高費用為手段開展惡性競爭的問題尤為突出,個別公司把賠付率下降帶來的改革紅利異化為競爭的本錢,導致車險費用水平居高不下。市場有些公司存在承保理賠數據虛假、經營費用虛假問題,有些公司存在償付能力虛假、資本信息虛假等問題,嚴重損害投資者和廣大消費者利益,也導致監管政策難以落實到位。

此外,有的公司決策機制缺乏制衡,內部股權斗爭激烈,嚴重影響公司正常經營﹔少數公司對依法合規經營的要求根本不重視,總想打監管政策的擦邊球﹔有的公司核心內控制度不健全,運作機制和流程不完善﹔有的公司沒有充分運用科學考核機制引導員工樹立理性競爭理念,僅僅將經營費用與保費規模密切挂鉤,沒有將效益指標作為重要考核內容,造成公司盲目擴張保費規模,從而容易積累風險,這些都是財險領域存在的頑疾。

全年罰款1524萬

2017年是保監會經受重大考驗的一年。市場亂象得到集中整肅,財險公司整改工作扎實推進,一些業務領域亂象問題得到初步遏制,保監會全年對財險公司以及相關責任人合計開出1524萬元罰單。

保監會披露,2017年保監會開展農業保險和機動車輛保險業務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治理,全年共對10家總公司、17家省級分公司開展現場檢查,共處罰總公司9家次,省級分公司11家次,罰款966萬元,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9家次。處罰公司各級高管人員37名,罰款558萬元,取消總公司高管任職資格2人、省級分公司高管任職資格9人。各保監局共對279家省級分公司、1390家地市級及以下分支機構開展現場檢查。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保監會去年開出的罰單中,浙商財險“吃”下2017年最大罰單,加上9位高管罰款金額高達202萬元。而這主要是因為在承保相關保証保險業務時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浙商財險被責令停止接受保証保險新業務一年。

2018年,保險業從嚴監管態勢仍將持續,對主要責任人與機構“雙罰”將成常態。2018年監管機構的“牙齒”勢必更“鋒利”,各地保險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將不斷被曝光。

產品監管成防風險關鍵

保險產品是保險公司履行承諾、承擔責任、體現價值的載體,是保險行業服務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但當前一些財產保險產品被異化成為公司違法違規、擾亂市場的工具。

保監會強調,將堅持以加強產品監管為切入點,切實防范風險。把防范化解風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產品監管制度,提高風險防控意識,豐富風險防控手段,採取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具體來說,有的財險公司產品創新偏離了保險主業,盲目追求與大資管和互聯網金融的接軌,片面突出產品的短期、高頻、高收益和理財特性,背離了保險保障和穩健經營的要求。有些公司產品創新違背了保險利益原則、損失補償原則等基本保險原則,開發承保投機風險、賭博風險的保險產品,保險產品異化成對賭工具,違背社會公序良俗,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保監會指出,2018年將把治理財產保險市場亂象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繼續以農業保險和商業車險為抓手,堅持從嚴整治、從重問責,堅持高管和機構“雙罰”,對於影響惡劣、屢查屢犯的機構和人員綜合運用罰款、停止新業務、停用產品、吊銷經營許可証、撤銷任職資格等措施實行頂格處罰,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北京商報記者 許晨輝/文 李烝/制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