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謹慎看待大股東增持

周科競
2018年02月14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半個月的時間,約有500家次大股東、董監高發布了增持公告,對於他們的增持,投資者應保持理性,不宜盲目樂觀跟風。這樣的增持更多的是象征意義,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還是上市公司基本面。

  股價下跌,誰看了都著急,股民一般也沒什麼辦法。大股東則不同,他們可以號召員工增持股票,也可以自己增持,但如果純粹從資金博弈層面來看,這些增持資金很難撼動處於下降通道的股價,即大股東增持股票,其意義更多是給投資者一點信心,並不能徹底改變股票的運行趨勢。

  500家次大股東增持股票,看起來真是一個龐大的數字,但如果一家家分析,似乎又不是那麼樂觀。現在大股東增持股票一般分為三類。一類是號召員工增持,大股東給兜底,一般這樣的規模每個員工買入的數量很有限,大家湊到一起的規模也不會很大。第二類就是董監高等增持股票,通常情況下,增持股票的數量也比較有限,很難對公司股票的股價產生直接的促進作用。

  這些小規模的增持,佔據了500家次的大部分,真正拿出上億資金增持的,還得是大股東。然而,大股東一般增持都是先喊話,諸如准備拿出不超過10億元資金,在股價不超過某個價位時買入公司股票,期限一般還長達6個月。看起來挺唬人,但隻要公司股價企穩回升,大股東就有正當理由不買了,或者象征性買一點,反正符合承諾的增持最下限就行。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大股東的增持承諾並不能增加投資公司股票的安全系數,因而,在大股東發出增持承諾之后就跟風買入的做法並不理性。畢竟尚未出現過大股東為小散購買股票兜底增持的案例。此外,僅憑大股東的一己之力,很難讓公司股票止跌企穩,畢竟大股東的增持承諾通常都有上限,增持完成后隻能鎖倉不動,屆時公司股票的走勢仍將大概率跟隨市場運行。

  本欄認為,直接通過二級市場增持股票支持股價,其實是下下之策。最終決定上市公司股價的還是公司基本面、利潤和成長性。因而,想要真正維護公司股價的穩定,上市公司還是應該專心搞經營生產,用扎實的業績作為公司股價抗跌的最好利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