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紛紛盯上年終獎 “專享”產品熱銷

劉 萌
2018年02月13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各家銀行紛紛盯上了年終獎、壓歲錢等資金,紛紛推出“專享”理財產品,展開吸金大戰。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銀行網點發現,多家銀行的“專享產品”銷售火爆,熱門產品甚至需要搶購。

“專享”產品熱銷

近期,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連續上升,預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越來越多。臨近春節,《証券日報》記者走訪發現,除了“春節專享”理財產品,各銀行的“專享產品”種類也逐漸增多。不過,這些“專享”產品並不是隨時都能買到。多家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熱門產品需要搶購。

以某城商行為例,本報記者查看銀行的理財產品宣傳單發現,臨近春節,“專享”產品幾乎佔據了本周全部產品的一半。除了“新春特供款”外,還有新客戶專享款、非常周末款、歸巢客戶款、感恩回饋款、北京分行感恩特供款、高淨值新客專享款、高淨值兩年老友款等多款特供產品。多數客戶可以輕鬆找到預期年化收益率在5.5%以上的產品。不過,截至2月11日,期限為134天的“新春特供”、“高淨值兩年老友款”已經售罄,另有43天和1年期的多款產品額度緊張。

在本報記者走訪的另一家城商行,“專享”產品也吸引了不少客戶購買。據大堂經理介紹,該行的“新春專享”產品以及“新客戶專享”產品目前額度非常緊張。其中,“新春專享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2%,起購金額為5萬元,期限為189天,僅限櫃面申購﹔“新客戶專享”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0%,起購金額為5萬元,期限為157天,可通過櫃面、網銀、手機銀行等多種方式申購。

在總部設在北京的某股份制銀行,《証券日報》記者也發現了多款“專享”產品,包括“小年特供”、“新客專享”、“情人節特供”、“社區銀行專屬”、“ETC客戶專屬”、“代發工資客戶專屬”、“老年客戶專享”等。這些“專享”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均在5.0%以上,並且絕大多數“專屬”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在5.25%以上。據該行理財經理介紹,截至2月10日,期限在3個月以下的“新客專享”和“小年特供”已經售罄,其他“專享”產品額度也比較緊張。

在總部位於南方的某股份制銀行,雖然沒有推出“春節專享”產品,其發行的兩款“專享”產品也受到理財經理推薦。一款是投資期限為61天,起購金額為5萬元的“代發工資客戶專享”,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0%﹔另一款是投資期限為30天,起購金額為5萬元的“APP專享”,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也達到了4.8%。該行某支行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我行近期主打短期產品,特別適合對資金流動性要求高的投資者。”

除了上述銀行,部分國有大行的“專享”產品也吸引了眾多投資者購買。在某國有大行的手機銀行APP,《証券日報》記者瀏覽多個產品發現,不少“新春專享”和“新客專享”產品已經售罄,另有多個產品顯示剩余額度在1000萬元以下。

同時,由於今年的春節撞上了情人節,本報記者走訪的多家銀行網點都有禮品相贈,包括狗年玩偶、情侶鑰匙扣、春聯、福字等。並且部分禮品並不是隻針對購買產品的客戶,來銀行辦理其他業務甚至前來咨詢的客戶也可以領取。據某網點的大堂經理介紹,“快過年了,銀行是想圖個熱鬧喜慶”。

產品預期收益率持續上漲

據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本周期(2月10日-2月16日)在售的1671款銀行理財產品中,平均預期收益率4.81%,相比上周上浮0.08個BP。除結構性產品外,882款產品(佔比52.78%)預期收益率在5.00%及以上,其中預期收益率達到6.00%及以上的產品有7款﹔591款產品(佔比35.37%)的收益率集中在4.00%-5.00%區間﹔71產品收益率在4.00%及以下,其中19款為外幣產品,52款為人民幣產品。在產品期限方面,有33.87%的產品期限集中在3個月以下,平均預期收益率4.73%。1年以上期限的產品共8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03%。從人民幣固定收益型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來看,城市商業銀行產品為4.93%,股份制商業銀行產品為5.09%,國有控股銀行產品為 4.97%,農村金融機構產品為4.67%。

某銀行支行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最近一段時間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逐漸上漲,再加上不少客戶的年終獎剛剛到手,理財產品的銷售比較好,很多產品不到募集期結束就賣完了,遇到較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需要盡早搶購。”

本報記者走訪銀行網點發現,某股份制銀行發行的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率最高達到了4.5%,非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率在5.0%-5.3%之間徘徊。某國有大行發行的一年期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率則達到了4.1%。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理財都有募集期,大多在3-7天之間。同時,多家銀行的理財產品到期時遇到節假日還會順延,造成資金站崗的問題,拉低產品的實際收益率。投資者在購買產品時,不能隻看理財產品說明書上的高預期收益率,還需要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以及到期時間,避免讓募集期或節假日等因素影響實際的收益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