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參與者要遠離三條“高壓線”

2018年02月13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對上市公司董監高人員而言,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是絕不能碰的三條“高壓線”。這也是對所有資本市場參與者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干違法違規的事情。

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是資本市場上較為高發的行為。在証監會公布的2017年証監稽查20起典型違法案例中,這三類違法案件高達16起,其中,虛假陳述7起,內幕交易6起,操縱市場3起。另外,根據証監會通報,2017年,虛假陳述、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三大類傳統違法案件合計立案203件,佔全部立案案件的65%。

以內幕交易為例, 2017年內幕交易平均案值超過3000萬元,7%的案件涉案金額突破億元,超過70%的內幕交易獲利,最高收益4000余萬元。從內幕信息看,並購重組仍是內幕交易重災區,利用高送轉、重大虧損等業績類信息從事非法交易案件多發。從涉案主體看,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交易仍佔40%﹔內幕信息泄露范圍進一步擴大,包括知情人子女就讀學校校長、銀行審貸人員、市場掮客、開辦企業所在地黨政干部等。

值得關注的是,網絡社交工具的普及客觀上為內幕信息在親屬圈、朋友圈、同事圈等多種熟人圈內多層多級多向傳遞提供了便利,形成一批窩案串案。統計顯示,超過25%的案件涉案主體在3人以上,最多7人同時被查。

筆者認為,不管是對虛假陳述、操縱市場,還是對內幕交易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出重拳打擊,其目的都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促進市場回歸價值投資理念。

日前召開的証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提出,要“持續強化稽查執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強有力的稽查執法是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是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本保証,是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必由之路﹔是維護市場秩序、防范市場風險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有力措施,是一線監管形成威懾的“牙齒”。同時,強大的執法態勢,也會對各種金融亂象起到強有力的遏制作用,有效震懾証券期貨市場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另外,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還需要各部門通力合作,形成“一盤棋”,要嚴打、嚴查,更要嚴懲。比如,要按照重典治亂、猛藥去疴的原則,進一步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提高對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的處罰、量刑標准。

對各類資本市場參與者而言,一定要吸取經驗教訓,嚴守各條碰不得的“高壓線”,依法履職,樹立對全體股東負責的思想,把上市公司規范與發展工作做得更扎實更生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