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指發力飆升3.49% 三大數據解讀創藍籌上漲邏輯

張 穎 任小雨
2018年02月13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昨日,A股市場呈現震蕩反彈態勢,其中,創業板指強勢反彈,漲幅達3.49%,創下2017年7月27日以來的最高漲幅。分析人士認為,隨著2017年年報和2018年一季報業績預告披露,業績“地雷”逐步排除,創業板尤其是創藍籌股將迎來利空出盡是利好的局面,有望迎來建倉良機。今日本文特從業績、增持和資金流向等三方面數據對創業板及其績優龍頭股進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資者參考。

26家公司一季報預喜

昨日,創業板指強勢反彈3.49%,表現最為亮眼,收報1648.07點。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場風險偏好已經處於較低水平,進一步下降的空間已經比較有限,未來將逐步回升,創業板中的成長股人氣正在不斷積累,成長龍頭股將受到2017年年報和2018年一季報窗口期的業績推動,業績“地雷”逐步排除,創業板中的創藍籌標的迎來利空出盡是利好的局面,估值較低的創藍籌標的有望迎來布局良機。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已有11家創業板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報業績,有9家公司2017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創業軟件(159.10%)、華中數控(146.80%)和御家匯(114.85%)等3家公司2017年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

除上述已披露2017年年報的11家公司外,截至目前,還有708家創業板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502家,佔比逾七成。其中,有86家公司預計2017年年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翻番,開元股份、中際旭創、康躍科技、智飛生物、鴻特精密、萊美藥業、北陸藥業、力源信息、恆信東方、寒銳鈷業和亞光科技等11家公司預計2017年年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均在5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創業板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報業績表現同樣出色,截至目前,共有27家公司披露一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26家,佔比逾九成。其中,花園生物、漢鼎宇佑、金科文化、昌紅科技、雅本化學、創業軟件、海達股份、迪森股份、華伍股份等9家公司均預計今年一季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翻番。

綜合來看,市場人士普遍表示,近期的暴跌將市場風險偏好壓制到極低,市場資金逐步轉向業績成長性較好的“創藍籌”標的,創業板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和2018年一季報業績預告整體較好的表現,顯示出在逐步摒棄較為浮躁的外延式增長后,以內生式增長為主的創業板上市公司具備較強的成長能力,而這也有望成為創業板未來進一步反彈的重要邏輯,其中估值較低的高成長標的尤為值得關注。

產業資本增持53隻成長股

進一步梳理2月份以來產業資本增持情況發現,創業板成長性較好的公司股票成為近期產業資本增持的重點,也是創業板日前強勢反彈的重要動力源。2月份以來截至昨日,共有76家公司股票獲產業資本增持,合計增持金額達到10.21億元。其中,有53家公司預計2017年年報業績實現增長,佔比近七成。

從產業資本增持金額看,有25家公

司月內產業資本增持金額在1000萬元以上,金龍機電(23183.71萬元)、強力新材(6133.00萬元)、易聯眾(5579.37萬元)、潤和軟件(4577.10萬元)、宣亞國際(4230.63萬元)、耐威科技(4135.35萬元)、星源材質(3903.38萬元)、東方網力(3763.90萬元)和東寶生物(3745.56萬元)等公司期間產業資本增持金額居前,均在3000萬元以上。

天風証券表示,目前創業板中的成長龍頭股估值接近歷史底部,吸引產業資本增持意願逐漸上升,產業資本入場為市場注入增量資金,利好A股市場未來走勢,值得關注。

截至昨日收盤,創業板指整體估值為42.96倍,上述月內獲產業資本增持的76隻個股中,有35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創業板整體估值水平,佔比近五成。其中,東方日升(16.69倍)、振東制藥(21.31倍)、鐵漢生態(22.15倍)、三雄極光(23.40倍)、三聚環保(23.90倍)、中元股份(27.89倍)、鵬輝能源(27.94倍)、電連技術(28.21倍)和優德精密(29.05倍)等9隻2017年年報業績預喜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不足30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優勢。

逾25億元大單涌入112隻績優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可交易的682隻創業板成份股中,2月份以來截至昨日,有170隻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112隻個股預計2017年年報業績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近七成,合計吸金25.48億元。

具體來看,上述112隻績優股中,月內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超1000萬元的個股有40隻,飛利信(16671.25萬元)、東方國信(15586.7萬元)、上海鋼聯(10371.47萬元)、信維通信(10300.88萬元)、鴻特精密(9556.97萬元)、華燦光電(9003.01萬元)、美亞柏科(6952.14萬元)、南都電源(6533.68萬元)、當升科技(5906.89萬元)和金通靈(5500.87萬元)等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居前,均超50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業績成長性較好的創藍籌標的股價近期超跌十分明顯,上述112隻績優股中,僅26隻個股月內實現上漲,其中,美聯新材、華燦光電、易華錄、平治信息、英科醫療、飛利信、上海鋼聯等個股月內累計漲幅均在10%以上。相反,有86隻創業板成份股月內股價呈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23隻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在10%以上,中科信息(-17.71%)、恆通科技

(-17.62%)、瑞特股份(-16.13%)、中航電測(-15.91%)和朗科智能(-15.19%)等個股月內累計跌幅居前。

興業証券認為,創業板此前調整相對充分,估值水平和機構倉位結構顯著改善,假如市場調整結束進入反彈窗口,創業板中的低估值績優股將更具彈性,近期獲市場主力資金青睞的業績高成長的創藍籌標的未來有望進一步估值修復,后市值得期待。

更多個股機會請掃描微信二維碼或搜尋微信號zqrbgszqx

今日微信精彩內容

●10家公司年報現險資身影

●【牛股大搜索】漲停股扎堆三大領域

《証券日報股市最錢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