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春運航空客運量將延續高增長 機構扎堆推薦5隻航空股

莫 遲
2018年02月13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春運的大幕已經拉開,國家發改委在上周四召開的2018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而據中國民用航空局預計,在此期間民航將運輸旅客6500萬人次,同比增長10%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民航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於“收緊運力”與“票價放開”兩方面,航企的議價能力得到提高,結合各相關機構對今年春運的預期,客運總量增速放緩,民航客運量卻在高基數上繼續維持高增長態勢,受供需雙側共同刺激,民航業或有望打開“量價齊升”的良好局面。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A股市場航空板塊表現不俗,除海航控股繼續停牌以外,其余成份股均實現不同程度上漲,具體來看,吉祥航空股價漲幅居首,達4.69%,此外,中國國航(3.89%)、南方航空(3.23%)、春秋航空(2.59%)等3隻個股昨日均漲逾2%。

在實現出色市場表現的同時,航空板塊基本面也受到兩方面外圍因素利好:油價方面,上周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8.4%至62.71美元/桶,創2016年11月份以來最大單周跌幅。而近期人民幣迎來大幅升值,上周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882,創下“811匯改”以來新高。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商用飛機制造業依然被國際企業壟斷的局面下,人民幣升值將大幅減少國內航企在飛行設備及原材料的購買、維護開支,疊加國際油價下跌導致的成本收縮,國內航企經營利潤有望進一步提升。

業績方面,數據顯示,在2017年三季報報告期內,國有三大航空公司的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按增幅順序排列分別為:東方航空(18.24%)、中國國航(14.55%)、南方航空(9.46%),且三家公司2017年三季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金額均超過70億元。此外,民營航空龍頭春秋航空也取得2017年三季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1.88億元,同比上漲1.56%的優異成績。在上述邏輯支撐下,航空板塊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一季度業績報告或更加值得關注。

投資策略方面,天風証券指出,從短期來看,航空板塊春運旺季表現值得關注﹔從中長期來看,供需改善、航空公司具備提價意願、票價改革三重因素或持續強化盈利能力,推薦受益標的: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

招商証券指出,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邏輯不變,外圍因素持續利好基本面,加上春運和3月份換季持續催化,應把握短期回調時的買入良機,繼續推薦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同時關注東方航空后期補漲機會。

近期,航空運輸股的投資機會也受到機構的廣泛看好,南方航空、中國國航、東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5隻個股在近30日內均獲得4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未來走勢備受期待。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