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壽險2018年“開門不紅” 低位開局不礙全年價值增長

王淑娟
2018年02月13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今年1月份形勢確實非常嚴峻,六大公司個險新單規模保費全部負增長,從這個趨勢看,今年壽險業的日子特別難。”一位壽險業高管人士向記者感慨道,今年的壽險市場捉摸不定。

  據悉,今年1月份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太平人壽、泰康人壽這六大壽險公司的個險渠道新單規模保費均出現兩位數負增長。2018年“開門不紅”讓市場對壽險業產生不少擔憂,近期保險股股價整體出現大幅回調下跌。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隨著保障型業務佔比提升,壽險業“開門紅”的重要性將持續下降,常態化經營將是未來的轉型方向。

  壽險“開門紅”業務現負增長開局

  同業交流數據顯示,1月六大壽險公司的個險渠道新單規模保費均出現兩位數負增長。中國人壽負增長幅度最大,達到40%以上,太保壽險在30%以上,泰康人壽、太平人壽、新華保險均達到了20%以上,平安人壽負增長幅度最小,但也達到了10%以上。

  此外,個險渠道失利,銀保渠道同樣斷崖式下滑。據悉,2018年1月份,壽險業銀保新單規模保費相比去年同期近乎腰斬。對於一些嚴重依賴銀保渠道的壽險公司來說,現金流壓力不容小覷。

  海通証券分析師孫婷認為,各公司1月保費出現不同程度負增長,主要原因在於134號文帶來的產品形態變化和其他理財收益率提升導致的年金險產品相對吸引力下降。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保險業自身的轉型和134號文的監管影響,這是一個“擠水分”的過程,尤其在類似“秒殺”的這種“開門紅”營銷活動期間,考慮營銷費用后,所售新單的新業務價值幾乎為零。“開門紅”的低於預期,正是對保險消費回歸理性,保障型保險需求釋放的驗証。

  從保險公司近年來著力布局的代理人渠道角度看,安信証券分析師趙湘懷指出,2018年壽險“開門紅”個險新單預計全行業負增長30%左右,主要原因是件均保費下滑。

  一方面在134號文的約束下,快返型產品停售,另一方面2017年末以來銀行理財產品等收益率持續上升,這兩者都降低了2018年壽險“開門紅”產品的競爭力,造成件均保費下滑。

  不少觀點均認為,靠代理人規模來驅動新單保費增長的效率已經開始降低。據安信証券測算,2017年保險營銷員成本達到6778億元,在當年新單保費中的佔比達到44%。人均產能降低,已經成為必須直面的問題。

  長城証券研究員陳福認為,監管新規下的儲蓄型產品以及長期保障型等產品,對代理人的銷售素質要求較高。對於部分習慣銷售簡單快速返還型產品的代理人來說,銷售難度加大。2018年壽險開門紅業務低位開局,壽險公司更需要加強營銷員隊伍的專業培訓,維護績優人力,通過產能的提升來彌補人力數量可能面對的問題。

  保費增速或“前低后高”

  業內人士指出,新單規模保費反映的只是險企在當月的產能,對於大型險企而言,期交業務佔比較高,續期保費才是其最重要的保費來源之一。因此雖然1月新單保費出現大幅下滑,依賴於持續增長的續期保費收入,大型險企總保費收入依然可期。

  海通証券的數據顯示,保險“開門紅”階段以低價值率的年金險銷售為主,隨著保障型業務佔比提升,開門紅的重要性將持續下降,常態化經營是未來的轉型方向,預計2018年保費增速“前低后高”。

  長城証券認為,2018年行業普遍面臨保費增長壓力,假設全年保費沒有增長,同時以健康險為代表的保障型業務和長期年金,取代之前的短期、低價值產品﹔假設壽險公司以長期、高價值的產品去替代低價值產品,在不同的情景假設下,參考目前上市公司約40%的新業務價值率水平,仍可以帶來新業務價值約15%左右的增長。

  盡管壽險公司“開門紅”失利,但分析認為,監管政策對保險產品的保險期間、風險保障比例等都做出了嚴格的規定,使保險期間得到延長、風險保障水平得以提升,盡管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銷售難度,但客觀上有利於產品價值的提升﹔另一方面,行業對保障型產品的重要性認識逐步增強,以大型公司為代表的壽險公司更加關注保費的構成和價值貢獻。而居民對保障型產品、特別是健康險的需求在不斷提升,同樣有利於公司發展高價值的產品。

  華創証券認為,未來1月壽險保費收入的全年佔比將大概率回歸到15%至20%的區間內,保險公司基於今年的策略失誤也會及時調整全年的營銷節奏和方案。由於保障需求釋放較理財型更為平穩和剛性,未來保費收入的增速在剔除基數影響后會趨於平穩,而新業務價值的增長依然有望維持在15%至20%的區間。

  機構仍看好保險板塊

  2017年全年,保險板塊股價整體上漲61%,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人壽分別上漲101.46%、61.61%、52.13%、27.53%,在價值成長得到充分認可的同時,也積累了較大漲幅,開門紅業務表現低迷產生的負面情緒,給保險股帶來一定的調整壓力。不過,機構普遍看好保險股走勢。

  華創証券認為,短期的利空數據被消化后,保險依然將回歸價值增長的主線。各家保險公司針對今年“開門紅”的新情況也在及時調整戰略,預計最晚一季度末月保費增速尤其是健康險增速有望回升,而擠去水分之后股價也有望重回價值修復之路。

  長城証券表示,進入2018年,保險板塊有所調整,但總體P/EV水平仍保持在1.1倍左右,估值中樞依然較為穩健。目前行業仍處於政策影響和自身調整的發展時期,大型公司依然具備相對優勢,負債端堅持價值成長、資產端平穩運行﹔從二級市場來看,保險板塊業績穩健,依然是穩定市場的重要元素,維持買入評級。

  海通証券認為,2018年展望依然樂觀,投資與利潤向上、保費長期向好,保險行業仍處景氣高位。受金融去杠杆、美國加息周期的影響,預計2018年利率將維持在較高水平,預計保險資金運用平均收益率超5.5%。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