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跌股迎反彈行情 節前哪些股票進可攻退可守

2018年02月13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經歷了上周的大幅調整之后, A股昨天迎來反彈。滬指在銀行等權重股推動下漲0.78%,創業板指大漲3.49%,個股上演漲停潮,但兩市成交量均較上周五縮量。

市場人士認為,節前難有大規模上漲行情,投資者要注意倉位控制。而在年前場內資金無心戀戰,境外股市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倉位較輕的投資者適當配置高派息個股以及年報季報績優股,那樣才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欣)在有關部門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進行風險排查、上周未核發本周IPO批文、上交所警示和限制大額集中拋售行為、上市公司紛紛增持等“護盤組合拳”的推動下,昨天A股出現漲停潮。

其中本輪超跌類個股率先被抄底資金攻擊,如鋰電池板塊被腰斬后集體反彈,贛鋒鋰業、科恆股份紛紛漲停﹔此外,具有主力被套類個股也紛紛開始反彈,如上海鋼聯、英科醫療再次逆襲漲停。可見一輪系統性調整后的反彈,股價超跌、有主力被套與有一定業績支撐類個股率先走出反彈行情。這種市況很大程度上表面回升純屬超跌反彈。但是,昨天兩市成交量萎縮,說明大盤仍有震蕩的需求和過程,這也比較符合歷年春節前的運行規律。

反彈行情不宜追高

技術派人士認為,上証指數60分鐘MACD向下發散勢頭有所收斂,但還沒有明顯企穩跡象。來自3180點上方缺口位置的壓力仍然不小,這裡不排除技術指標修復后仍有一個震蕩筑底過程。春節前兩天非常關鍵,在60分鐘MACD沒有形成黃金交叉前,暫時隻能是盤中反抽行情,追高需謹慎。

而大多數市場人士也認為,春節休市之后外圍市場的不確定性仍然困擾著A股,資金節前大舉入場的可能性還是很低,因此反彈力度關鍵的因素將體現到市場量能上。如果量能不能出現改觀,這種博弈的反彈將較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昨天創業板創下繼2017年7月以來的最高漲幅,但是大多數市場人士也仍然把該板塊的走勢暫時定義為超跌反彈。一位私募人士認為:“如果主板的藍籌股持續低迷甚至繼續下跌的話,中小創的反彈力度也一定會受到拖累。單憑這次反彈就說節后市場風格要轉換還為時過早。”

海通証券荀玉根團隊也指出,不排除中小盤的反彈機會,畢竟在大市調整中,被錯殺的中小盤股也不少,但是從中長期來看仍看好以經濟質量提升為背景的大藍籌行情。尤其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預計年內改革開放的舉措應該會不少,潛在的混改及並購重組機會應該會帶來部分國企股估值水平的提升,單這一點就給大盤藍籌股帶來了確定性的機遇。

如何配置

現金牛和季報黑馬性價比最高

在部分准備建倉的新基金等機構中,不乏尋求春節前后避險板塊之舉。其中,高分紅派現個股以及最新披露一季報表現突出的個股,都被機構密切關注,大概率成為春節前后配置的最佳股選。

2月8日晚間,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高分紅預案。其中,前不久因大筆給員工發獎金的方大特鋼又推出了10派16元的豪氣分紅預案,共計派發現金紅利21億元(含稅),派息率超過80%,若按公司最新股價15.68元/股計算,股息率高達10%。

天風証券認為,和往年高派息股行情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利率在高位,實質上已弱化A股股息率的吸引力,今年對高分紅的關注,不光在於單純的股息率高低,更多的是出自於對背后優質資產的認可。因此,今年的分紅選股策略應更多考慮業績估值。

多家券商建議,今年可重點關注業績大幅轉好且持股集中度高的國企周期股。對比前三年各行業股息率可發現:銀行、非銀金融、食品飲料的股息率反而是走低的,而周期行業(採掘、鋼鐵)以及地產股息率在回升。在2017年利潤大幅回升后,周期行業今年具備高分紅基礎,特別是業績大幅轉好且持股集中的國企。

不過,也有券商人士則表示,在2012年三、四季度,滬深300指數股息率曾經也高於1年期國債收益率,但由於國內鋼鐵產能過剩,鋼鐵行業當時已經步入低增長,盡管其股息率較高,也依舊未能跑贏大盤。

此外,高股息率的股票在選擇和操作上也有講究,一是買入的時間和股價預期。高股息率個股的紅利在除權除息后,會攤低股價。從短期看,投資要想不虧損,需預期該股價格在股權登記日后價格不低於除息價,否則,股價除權后不填權,股價的下跌會導致投資者獲得的紅利少於賬面的虧損額度,兩者相抵后投資者可能還會虧損。

資金動向

機構抄底 逾百億大單買入鋰電池板塊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在持續下跌后,有機構資金開始入場抄底鋰電池龍頭股。同花順ifind數據也顯示,周一大單資金合計買入鋰電池概念股達到105.69億元,淨買入28.45億元,這也是該板塊從去年四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大單資金相對大規模介入。

昨日收盤,鋰電池概念股領漲兩市,板塊上漲4.30%,成交235.9億元,換手率為1.2%。其中,雅化集團、天齊鋰業、贛鋒鋰業、科恆股份、當升科技、億緯鋰能、融捷股份等多隻鋰電池概念漲停。

有分析認為,1月份新能源汽車銷售超預期是引發鋰電池概念股低位漲停潮的導火索。數據顯示,近日,多家車企陸續亮出首月銷售戰績。2月9日,中汽協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車1月份產銷數據,分別為4.06萬輛和3.85萬輛,同比增長460%和430%。愛建証券分析師張志鵬指出,去年雙積分政策落地之后,基本確定了2020年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穩定快速增長的趨勢。而1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開門紅有望為持續低迷的鋰電池板塊帶來反彈支撐。

操作

可關注一季報預增股

根據深滬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17年報預約披露時間表,本周(2月12日-2月14日)共有26家公司披露年報。這些公司大多已提前公布了業績預告或快報。而昨天這部分個股表現較為突出。

其中,方大炭素是本周公布年報中淨利潤預計增幅最大的,公司於今天公布年報,該股昨天大漲8.67%。還有本周公布年報且大幅預增的南鋼股份和寒銳鈷業昨天也大幅上漲,幅度分別達到4.36%和6.38%

而截至2月9日,有45家公司已經發布了一季度業績預告,全部實現盈利,其中絕大多數業績預增。預增公司中屬於基礎化工、包裝印刷、電子設備制造行業的較多。其中創業軟件公布年報和一季報預告之后跳空高開,以漲停板報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預增股中,農尚環境、迪森股份等10隻個股1月29日以來股價刷新了去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農尚環境作為兩市首家披露年報公司,在預約時間表公布后曾一字漲停,2017年度淨利潤微增1.9%,年報披露當日股價以跌停板報收。不到一個月時間,農尚環境回撤幅度達四成。公司一季度淨利潤預計增長5.91%至23.15%。

此外,1月29日以來調整幅度超過一成的迪森股份、勁嘉股份、中京電子等一季度業績預計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股價卻創去年以來新低。

分析認為,一季報預增股無疑會引起市場避險資金的關注,尤其是基本面良好而又被“錯殺”的個股,值得投資者關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