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打概念瞄上人工智能

王晗
2018年02月13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自去年人工智能產業迎來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和全面引導以來,公募基金公司瞄准這片新藍海加大了布局力度。2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從証監會下發的2018年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中發現,有3隻人工智能主題基金出現在審批公示中。

  其中,南方人工智能主題混合型基金已經於1月26日拿到監管批復,審批時間不足3個月,東方人工智能主題混合型基金、寶盈人工智能主題股票型基金分別於去年12月和今年初向証監會遞交了產品募集申請材料。

  事實上,此前公募基金行業試水人工智能早有先例,目前市場上帶有“人工智能”字樣的主題基金還有融通人工智能指數基金(LOF)和前海開源人工智能主題混合基金。不過從產品收益表現來看,上述兩隻基金年內業績表現不盡如人意,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9日,上述兩隻基金業績分別虧損14.62%、12.41%。

  具體來看,國內第一隻主打人工智能概念的基金是前海開源人工智能主題混合基金,這是一隻主動管理型基金,該基金成立於2016年5月,截至去年末,規模為15.17億元,四季報數據顯示,該基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領域相關的股票,如海康威視、歐菲科技、華天科技等。

  融通中証人工智能指數基金採用指數化投資策略,緊密跟蹤中証人工智能主題指數。而中証人工智能主題指數是選取人工智能提供基礎資源、技術以及應用支持的公司作為人工智能主題指數的成分股,這些股票包括但不限於大數據、雲計算、雲存儲、機器學習、機器視覺、人臉識別、語音語義識別、智能芯片等。

  從業內反饋意見來看,部分基金經理對人工智能板塊前景依然看好,前海開源基金經理曲揚就曾表示,人工智能主題就像2000年左右的互聯網行業,正處於爆發前夜,將深刻改變世界,值得長線投資。曲揚解釋道,2000年時,互聯網概念非常熱門,但是真正有好的盈利模式、有好的核心技術的互聯網公司相對較少,現在的人工智能就類似互聯網剛起步的時候。往后看十年,人工智能的發展前景應該是沒有任何行業能夠比擬的,無論是細分行業,還是所有的題材、概念,人工智能都是最具持續性和爆發力的。

  富榮基金副總經理胡長虹也表示,人工智能發展的兩個關鍵因素是算法和數據,目前算法已經不是門檻了,如何獲取大量場景化數據才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壁壘。他看好將技術轉化為產出,“科技龍頭在AI時代的競爭中擁有無法比擬的人才、資源、經費等優勢,此外中國網民基數大,我國科技龍頭未來成長空間巨大,有望強者愈強,A股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擁抱人工智能,其中蘊含著重要的投資機會”。 融通中証人工智能指數基金基金經理何天翔坦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