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正能量”涌入A股吹暖風 超3000個股普漲

孫杰
2018年02月13日07: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黑色一星期”終於結束!昨天A股行情明顯回暖,截至收盤,三大指數全部紅盤,創業板更是大漲3.49%,兩市超3000隻個股普漲。

  由於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無問題,市場認為上周A股 “黑色”行情,主要受外圍股市拖累。隨著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紛紛增持,監管層有意“呵護”,“正能量”成為股市迅速回暖的重要推手。

  創業板迎久違大漲

  昨天早盤,滬指低開但最終翻紅,深指和創業板指則更加穩健。截至當日收盤,滬指上漲0.87%,報收3154.13點,深指漲2.91%,報收10291.88點,創業板指更是大漲3.49%,報1648.07點。對創業板來說,昨天可謂是久違的大漲,當日接近3.5%的漲幅,創出去年7月27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從個股看,3035隻個股上漲,僅百余隻個股下跌。

  回望上周,A股與全球股市共振,出現快速下跌行情,仍讓股民心有余悸。當時A股緊跟美股大跌的步子,滬指從1月26日的最高3574.90點,一路下跌並一度跌破3100點。尤其是2月9日,滬指一度下跌5%以上,幾乎抹去2017年的全年漲幅,引發大舉拋售。創業板指與1月26日1816.80點相比,累計跌幅接近12%。許多股民無奈地調侃,原本以為只是“黑色星期一”,不想竟成了“黑色一星期”。

  機構分析顯示,A股遭遇與多重因素有關,其中最直接導火索是美股大跌的傳導。A股上市公司業績預告“埋雷”、股東股票質押平倉、去杠杆的政策等,也都可能是原因。此外,由於風險事件所引發的投資者悲觀情緒彌漫,也引發投資者爭相出逃。

  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認為,A股市場反應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越了港股和美股本身,“可能存在部分投資者對金融去杠杆影響的誤讀導致擔憂升級,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情緒層面和止損或去杠杆等技術層面因素。”

  股東增持拉升投資信心

  對普漲行情,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IPO斷供,這是一個比較重要信號﹔第二個是亞太地區的股票市場普遍出現了反彈,美股上周也止跌企穩,“可以表明恐慌性拋售將暫告一段落。”

  就在股市下行的同時,一些積極因素也在積累。昨晚,億晶光電公告稱,公司股東勤誠達投資計劃6個月內增持不低於2000萬元,不高於1億元,累計增持比例不超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2%。此前一日,東方集團、辰安科技、海格通信、天華院、鼎漢技術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先后披露了其控股股東或高管的增持計劃。

  不少公司在增持公告裡表示,近期股票市場波動較大,公司股價低於每股淨資產,目前公司股價不能正確反映公司價值。“基於對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高度認可以及未來持續發展的信心,維護公司中小投資者利益,東方投控及其一致行動人擬增持部分公司股份。”

  不光股東自己買自己股票,“兜底式”增持倡議也“重出江湖”。繼美芝股份、啟迪桑德、翰宇藥業等3家公司董事長向公司全體員工發出增持倡議書后,東方海洋也在昨晚發布公告稱,公司實控人、董事長發出增持倡議書,鼓勵全體員工積極買入公司股票,並作出“保本”承諾。

  對重要股東的“挺身而出”,一向鮮少發聲的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11日表示,不斷增持所在公司股票,反映出對公司股票價值的判斷和對公司長期經營發展的負責任的態度,也給包括投服中心在內的廣大中小投資者帶來了信心,“投服中心肯定、鼓勵、支持這種行為。”

  當然,証監會也“有意無意”地顯示出呵護之意。值得注意的是,証監會上周並未按照以往慣例公布核發IPO批文。分析認為,這是在控制IPO節奏,意在通過加強引導,避免對投資者情緒的過度沖擊。

  機構看好A股長期表現

  對后市行情,中信証券展望本周行情認為,經過大幅調整后,市場風險得到較大釋放。雖然全年增量資金可期、經濟平穩向好,但在業績雷、杠杆雷的連續引爆下,投資者情緒受到明顯沖擊,平復還需時間,投資者需要保持定力,緩加倉、優調倉。

  華泰証券則認為,A股市場的調整並非由於基本面的惡化,目前情緒面主導了短期波動,需靜待波動穩定,“繼續看好A股市場長期表現”。其理由在於A股市場估值並未高估,此番調整后,更加具備吸引力﹔國內經濟基本面韌性較強,大部分行業盈利好轉﹔從長期看,居民大類資產配置對股票資產仍有較強需求。但在具體操作上,投資者仍需控制倉位,多看少動,靜待市場企穩為宜。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春節前大盤將獲得充分調整,節后隨著資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彈。“如果持有優質藍籌股和真正的成長股,不必過度擔心市場的短期震蕩。”但如果投資者持有的是績差股和高估值小盤股,建議及早賣出或者趁機調倉換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