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將迎全國范圍現場檢查 三類機構入監管法眼

2018年02月12日08:55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私募將迎全國范圍現場檢查 三類機構入監管法眼

  私募行業即將迎來全國范圍內的新一輪現場大檢查。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証監會私募部近日向各地証監局發送《關於開展2018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集團化跨轄區私募機構、管理非標債權的私募機構、其他存在問題風險線索的私募機構”這三類私募機構納入重點檢查對象范圍。

  同時,各地証監局輔之以分層隨機抽查,對各類私募機構進行常規檢查,持續保持對全行業的監管壓力。截至2月9日,山西証監局已公布現場檢查名單,涉及兩家私募。

  目前,檢查工作尚處准備階段。現場檢查將於3月1日啟動,持續至6月15日。

  重點檢查三類私募

  近年來,監管部門為加強針對私募基金的事中事后監管、加大檢查執法力度,逐漸構建起包括“機構自查、隨機抽查、專項檢查、個案檢查”在內的立體式現場檢查制度,並加快建立私募基金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

  2018年度私募專項檢查的准備工作現已啟動,三類私募被確定為重點檢查對象。《通知》明確,根據《私募投資基金現場檢查工作指引(試行)》要求,結合私募基金行業合規風險狀況,2018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按照差異化檢查原則,以問題風險導向為主,確定重點檢查領域,包括集團化跨轄區私募機構、管理非標債權的私募機構、其他存在問題風險線索的私募機構。具體選取要求和重點事項如下:

  首先,涉及集團化、跨轄區和兼營類金融業務的私募機構,即被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5家及以上且合計管理規模在50億元及以上的情況。將此類機構納入檢查,檢查抽取比例不低於1/3。主要從合規和風險防控兩方面,檢查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的不同私募機構之間,以及私募機構與其他機構之間控制關系、業務往來、資金往來、產品嵌套情況,核查關聯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業務隔離和風險隔離是否有效,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及時完整,是否存在“自融自擔”以及是否建立防范利益沖突機制等情況,摸清跨轄區和跨領域等方面的風險隱患。

  其次,管理非標准化債權資產的私募機構。管理非標准化債權資產規模在50億元及以上的私募機構納入檢查﹔管理規模在10億元至50億元的私募機構由証監局自主確定抽查數量和抽查對象。主要從風險防控角度,重點檢查可能存在的“資金池”業務、保本保收益、影子銀行風險、杠杆運用、流動性問題和信息披露等問題。

  最后,其他存在問題風險線索的私募機構。將日常監管發現問題風險線索的私募機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提供問題線索的私募機構納入檢查、存在証券異常交易被証券交易所採取自律措施的私募機構,由証監局自主確定抽查數量和抽查對象。結合日常監管和自律管理已發現的線索,主要從資金募集、投資運作、信息披露等方面檢查是否存在違反《基金法》、《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新“八條底線”的行為,以及從風險防控的角度核查是否存在非法集資風險等。

  山西証監局公布檢查名單

  記者了解到,進入2月,多地証監局已著手准備私募檢查工作。

  廣東、寧夏証監局已陸續組織轄區私募基金管理機構針對基金募集銷售、投資運作、合規管理、風險控制等環節開展2018年自查。寧夏証監局要求轄區私募報送《基金基本情況表》,須按月更新。

  按照年度私募基金專項檢查的“底線”要求,各証監局均需按比例開展現場檢查。截至2月9日,已有山西証監局公布了私募基金現場檢查名單,分別是“山西金利行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太原海信匯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兩家私募機構。(吳海燕)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