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強監管風暴重錘數字加密貨幣

2018年02月12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監管風暴重錘數字加密貨幣

  全球股市遭遇了“黑色一星期”,暫時轉移了投資者對比特幣等數字加密貨幣的注意力。從數據上看,與接連遭受重挫的主要股指相比,比特幣似乎成了資金的“避風港”,但隨著全球范圍內監管風暴愈演愈烈,數字加密貨幣依舊前景堪憂。

  “旁氏騙局”是國際清算銀行和世界銀行對數字加密貨幣的最新定性。國際清算銀行(BIS)總經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日前表示,比特幣是“泡沫、龐氏騙局和環境災難的組合”。卡斯滕斯認為,各國央行必須打擊比特幣和其他加密數字貨幣,阻止它們“依附”主流機構,成為“金融穩定的威脅”。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也將比特幣視為“龐氏騙局”,這是國際機構對比特幣等數字加密貨幣的合法性提出的最新疑問。

  針對數字加密貨幣,美國參議院銀行、住房及城市事務委員會舉行了一場名為“虛擬貨幣:美國証監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監督作用”的聽証會。有報道稱,美國金融市場兩大監管機構——証監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正在逐漸聯手,將著重打擊數字加密貨幣領域的違法行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克裡斯托弗·詹卡洛和証券交易委員會主席杰伊·克萊頓,一起向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提議加強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監管,並要求國會考慮在聯邦層面監管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另據法新社報道,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日前表示,法國和德國會向二十國集團(G20)提議對比特幣實施監管,並提出一些具體措施。在布魯諾·勒梅爾看來,監管比特幣刻不容緩。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歐洲議會回應詢問時也透露,歐洲央行監管部門正在研究數字貨幣可能對銀行資產負債表帶來的風險。

  此外,根據韓國政府的新規,從1月30日起,韓國數字貨幣交易所既有賬戶轉為實名確認賬戶后才可獲批交易,新用戶在開戶時必須實名認証。印度政府也表示,正計劃採取措施禁止國內支付系統接受虛擬貨幣,並規范加密資產的交易。

  各國政府對數字加密貨幣的擔憂,主要是因這一貨幣形式對本國金融穩定構成潛在威脅,坐視不管任由發展,將對本國金融市場和貨幣安全造成沖擊,甚至波及實體經濟。

  從目前趨勢上,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加密貨幣價格未來仍有可能寬幅波動,“過山車”行情將反復上演。

  據外媒報道,高盛分析師史蒂夫·斯特靳指出,數字加密貨幣缺乏內在價值,它們的價值有可能“歸零”。在斯特靳看來,數字加密貨幣市場的總崩潰還只是“剛剛開始”。從長遠來看,當前所有的虛擬貨幣都沒有機會長久生存下去。

  還有報道稱,華爾街基金巨頭Vanguard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喬·戴維斯表示,個人看好比特幣背后的區塊鏈技術,但對這種加密貨幣本身持極度悲觀的態度。戴維斯表示,比特幣價格大幅波動,影響了它的使用與流動,因為越來越少的商家願意接受一種價格波動如此劇烈的貨幣。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認為,任何新興事物總是同時存在機遇和風險,對待加密貨幣既不能削足適履,也不應裹足不前。由於一般大眾越來越有機會接觸到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當局還是有必要確保人們意識到其中的風險,避免錢財上的損失。(王龍雲)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