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有序去杠杆穩定金融市場預期

2018年02月12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序去杠杆穩定金融市場預期

  有序去杠杆是打好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關鍵。過去一年多來,我國金融亂象得到有效治理,同業資產負債規模首次出現收縮,金融機構主動“縮表”意願增強,金融去杠杆有序進行。隨著金融去杠杆繼續向縱深推進,未來去杠杆的難度和復雜性將會上升,需要注重穩定金融市場預期,創造有序去杠杆的適宜輿情環境。

  應該看到,金融去杠杆是一個險象環生的過程,操作上需要慎之又慎。金融加杠杆和金融去杠杆,雖說是金融杠杆運作相反的兩個方向,但過程並不可逆。通常而言,金融加杠杆較易而金融去杠杆極難。這主要是因為,金融加杠杆是對債權債務關系的創造,而金融去杠杆則是主動消滅特定債權債務關系,極易受到債務風險干擾,且易引發連鎖反應。

  在金融去杠杆進程中,金融同業債權債務期限較短,能夠到期自動結清,一般不會觸發較大風險,是金融去杠杆較易的部分。但隨著金融去杠杆繼續向縱深推進,尤其是涉及企業降杠杆層面,去杠杆的難度和復雜性將會急劇上升。眾所周知,這些企業經營天然存在脆弱性,其現金流高度依賴外部融資,且通過復雜的商品服務交易網絡,以及關聯和擔保的鏈條,已經形成了特定生態圈。而消滅債權債務關系則是對特定經營生態圈的重塑,其影響和沖擊都帶有傳染性特征,客觀上需要穩定的金融市場環境,足以抵抗去杠杆措施的沖擊。

  隨著信息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廣泛應用,信息流已成長為金融市場上影響甚至左右資金流向的重要因素。金融危機爆發過程中形成的金融市場流動性枯竭局面,並非金融市場真正的流動性缺失,而是沒人願意對外融出資金。在金融加杠杆過程中,因為不當信息擴散,催生金融市場投資者非理性的“羊群效應”。而在金融去杠杆過程中,也可能因為不當信息傳播,導致金融市場投資者發生“踩踏”,引發資本市場劇烈波動,貨幣市場利率飆升,信用市場風險外溢擴散等,反過來又極大地干擾了金融去杠杆進程,大大增加了金融去杠杆成本。可見,穩定金融市場預期,防止金融輿情劇烈波動,是有序去杠杆的必要前提。

  當前,穩定金融市場預期,創造有序去杠杆的金融輿情環境,需要著手處理好三個關系:一是輿情嚴格管控和適度公開的關系。考慮到金融輿情往往會對金融市場心理形成巨大沖擊,客觀上要嚴格管控,以免金融市場產生非預期反應。但同時適度公開又有助於引導金融市場預期,逐步消化政策層面或風險事件的沖擊﹔二是金融市場熱點及時回應和保持靜默的關系。有些時候需要及時對金融市場熱點進行權威和有力回應,以免產生“以訛傳訛”或虛假信息大行其道的情況。但有些時候需要任由金融市場熱點發酵,吸引金融市場投資者廣泛參與討論,逐步凝聚金融市場共識﹔三是金融輿情動態監測與穩妥處置的關系。加強金融輿情動態監測分析已成為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內容。在做好日常動態監測同時,需要對相關輿情進行深入研判,及時發現苗頭性和趨勢性變化,並採取穩妥有效的應對和處置措施,以免輿情失控導致金融風險外溢擴散。

  綜合來看,我們所處的金融市場已經成為一個24小時運作、高度關聯、極其復雜的網絡,信息充斥著網絡的各個節點,引導著網絡中的各種資金流向。考慮到防控金融風險已經進入攻堅階段,金融去杠杆已經向縱深推進,創造一個適宜的金融輿情環境,可以相當程度避免金融去杠杆和金融市場心理波動產生的共振,推動企業債權債務關系的順利終結,減少金融風險處置的成本,實現泡沫軟著陸的初衷。為此,需要金融當局、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媒體、金融市場參與者齊心協力,共同打造穩定的金融市場輿情環境。(陳濤)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