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銷售火爆 起息日延至節后難遏投資者熱情

2018年02月1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理財銷售火爆 起息日延至節后難遏投資者熱情

  臨近春節,銀行理財產品銷售十分火爆。記者走訪多家位於北京的銀行網點時發現,多家銀行的短期理財產品已經售罄,目前僅剩期限在半年以上的理財產品在售。即便是現在購買理財產品的起息日已經延至春節后,投資者對目前高收益的理財產品的購買熱情依然高漲。

  一位建設銀行的理財經理對記者表示,春節前銀行理財產品的熱銷已經司空見慣。一來是因為臨近春節時,銀行理財的收益率往往較高﹔二來是因為眾多投資者拿到年終獎后,也有了足夠的資金來購買理財產品。

  近日,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走訪了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多家銀行網點,調查銀行理財的銷售情況。調查發現,臨近春節,各銀行新推出的理財產品收益率都比較高,期限在半年及以上的非保本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都能夠達到5%。

  在記者表明購買理財產品的意向后,多家銀行的理財經理首先還是問及記者想購買理財產品的投資金額和投資期限,按照比較確定的投資金額和投資期限,再按照保本與非保本等具體分類逐一向記者介紹,尋找與記者的個人偏好最切合的銀行理財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走訪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多家銀行時發現,短期的銀行理財產品已經售罄,目前隻剩投資期限在半年以上的理財產品。而理財經理向記者極力推薦的銀行理財產品,投資期限幾乎都在兩年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按2011年銀監局給出的規定,銀行理財產品有5萬元的投資門檻。

  “給您推薦長期的理財產品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目前產品的收益率比較可觀,節后再推出新產品的收益率不再會有這麼高﹔二是因為在實際購買銀行理財與起息日之間有著一段時間的間隔,所以多次購買短期理財遠不如一次性購買長期銀行理財合算。”交通銀行的一位理財經理對記者表示。

  民生銀行的一位理財經理對記者解釋稱,由於國有銀行的客戶群體龐大,它們對於理財產品的“消化”能力也比較強,所以它們的理財產品往往會賣得比較快,但它們產品的收益率也會低一些。“據我了解,目前銀行理財收益率最高的應該是蘇州銀行,它們的銀行規模相對較小,所以會在產品設計上考慮比較高的收益率以吸引新的客戶。”

  對此,記者向幾位在銀行工作的業內人士進行了咨詢。他們也表示,一般來說,小銀行的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也會比較高,但是也會面臨著比計較高的風險,往往會出現最終產品的收益率達不到預期收益率的現象﹔而對於規模巨大的國有銀行來說,它們的理財產品在到期后,實際收益率達到預期收益率幾乎已經是基本保証。(王明山)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