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鼓勵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融資租賃

2018年02月12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交所:鼓勵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融資租賃

  為規范發展融資租賃債權資產証券化業務,便於管理人和原始權益人等參與機構開展業務和加強風險管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產証券化業務健康發展,上交所日前制定並發布了《上海証券交易所融資租賃債權資產支持証券挂牌條件確認指南》和《上海証券交易所融資租賃債權資產支持証券信息披露指南》,並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上述兩個指南明確,融資租賃債權資產支持証券,是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作為管理人,通過設立資產支持專項計劃(以下簡稱專項計劃)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以融資租賃債權為基礎資產或基礎資產現金流來源所發行的資產支持証券。融資租賃債權,是指融資租賃公司依據融資租賃合同對債務人(承租人)享有的租金債權、附屬擔保權益(如有)及其他權利(如有)。

  《挂牌條件確認指南》明確,以融資租賃債權作為基礎資產發行資產支持証券,入池的基礎資產在基准日、專項計劃設立日除滿足基礎資產合格標准的一般要求外,還需要符合“基礎資產界定應當清晰,附屬擔保權益(如有)、其他權利(如有)及租賃物的具體內容應當明確”等七方面要求。

  《挂牌條件確認指南》同時明確,管理人應當設置相應的權利完善措施進行風險緩釋。權利完善措施的觸發事件,可以包括但不限於資產服務機構解任、原始權益人或資產服務機構主體信用評級下降、原始權益人喪失清償能力、基礎資產違約、租賃物出現不可修復性損壞或滅失等。

  原始權益人開展業務應當滿足相關主管部門監管要求、正式運營滿2年、具備風險控制能力且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融資租賃公司:一是境內外上市公司或者境內外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為境內外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其總資產、營業收入或淨資產等指標佔上市公司的比重應當超過30%。二是主體評級達AA級及以上的融資租賃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挂牌條件確認指南》特別提出,上交所鼓勵積極服務“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中國制造2025”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融資租賃公司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鼓勵在飛機、船舶、工程機械等傳統領域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節能環保和生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展業的融資租賃公司發行資產証券化產品。針對前述鼓勵情形,上交所將提升受理、評審及挂牌轉讓工作效率。

  《信息披露指南》明確,專項計劃以融資租賃債權作為基礎資產的,計劃說明書除按照資產支持証券一般要求進行編制和披露外,還應當詳細披露基礎資產池、交易結構、現金流預測及壓力測試、現金流歸集、原始權益人、增信方式、增信主體(如有)及風險自留等相關情況,包括但不限於“基礎資產入池標准及創建程序”“不合格基礎資產處置機制,包括但不限於處置機制的觸發條件、處置流程、信息披露要求及處置義務人的履責能力分析”等19個方面內容。

  專項計劃應當由律師事務所對專項計劃的有關法律事宜發表專業意見,並向合格投資者披露法律意見書﹔信用評級報告(如有)應當由具有中國証監會核准的証券市場資信評級業務資格的資信評級機構出具。現金流預測機構(如有)、資產評估機構(如有)等應當按照相關規則及規定要求編制現金流預測報告和資產評估報告。

  年度資產管理報告除按照資產支持証券信息披露規則要求進行編制和披露外,還應當包括“報告期內特定原始權益人與增信機構的股權結構、公司治理、經營情況、財務情況、資信情況以及相關重大變化情況”等四方面內容。(朱寶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