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通報4宗新三板案件數量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2018年02月1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通報4宗新三板案件數量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相關主體的行政處罰案件明顯增多,截至目前,証監會已對4宗案件的相關主體作出行政處罰,約佔已經通報案件的13%,而2017年全年新三板市場違法案件處罰僅為5宗。

  隨著新三板市場規模擴大,有些挂牌企業、中介機構在信息披露、市場交易方面暴露出一些問題,嚴重影響了新三板規范發展。近年來,証監會持續嚴厲打擊新三板市場各類違法違規活動。

  相關統計預示著新三板市場行政處罰案件也將增多。2016年以來至2017年年底,証監會稽查部門受理新三板市場各類違法違規有效線索51件,組織調查42件,調查啟動率82%﹔依法立案33起,立案率79%。另外,僅2017年証監會對新三板領域立案19件,同比增長14%。

  2018年以來至2月11日,証監會對30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其中包括4宗新三板市場相關主體違法違規案件,涉及內幕交易案、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操縱市場案。在2月9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就通報了海龍精密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飛田通信內幕交易案。

  今年年初,証監會通報的1宗新三板市場相關案件更為典型。據介紹,在2015年8月6日至11月25日期間,易所試與中泰証券合謀,通過中泰証券做市交易在二級市場買入拉抬“易所試”股價,之后將買入的股票賣回給易所試方面操控或安排的4個賬戶,易所試在此期間通過公告利好消息、向投資者推薦等方式,拉抬“易所試”股價。中泰証券、易所試沒有違法所得。証監會對易所試、中泰証券分別處以100萬元罰款﹔對6名相關責任人員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萬元至20萬元不等的罰款。

  目前新三板市場相關主體違法動機呈現復雜多樣趨勢。有的挂牌公司實際控制人操縱本公司股價以直接獲利為目的,有的是為了進入或維持在創新層,有的是為了謀求更高的定向增發價格,有的是為了彌補業績承諾。其中,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較多,2016年以來至2017年年底,証監會稽查部門對29起違規披露進行了深入調查。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下一步,一方面証監會將繼續積極推動新三板市場監管條例出台,增加新三板市場制度供給,另一方面將持續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對專門領域的違法亂象集中打擊,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投資者權益。

  2018年全國股轉系統也將持續推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化分類監管,加強科技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左永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