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服中心:鼓勵支持大股東增持

2018年02月1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服中心:鼓勵支持大股東增持

  近期,在一系列因素的共同影響下,A股市場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調,中小投資者擔憂情緒有所增長。

  “作為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小股東,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身在其中,十分關注。”投服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令人欣慰的是,面對市場的大幅波動、公司股價的連續下跌,許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員不斷增持所在公司股票,反映出了對公司股票價值的判斷和對公司長期經營發展的負責任的態度,也給包括投服中心在內的廣大中小投資者帶來了信心,投服中心肯定、鼓勵、支持這種行為。

  上述負責人表示,研究發現,面對股價大幅下降、市場波動較大的情況,許多上市公司會採取停牌、增持、回購、承諾不減持等方式維護股價穩定。其中,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員增持所在公司股票的行為,既起到維護股價的效果,也能給中小投資者帶來信心,對資本市場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起到了積極正面效應。這一行為主要有四方面積極意義:

  一是增持有利於改善股票交易的供求關系。在股票市場低迷時,大股東、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員的增持行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供需結構,增加需求動力,這對於降低股價下跌幅度、維護股價穩定具有正面效應。

  二是增持有利於對公司價值的認定。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員更是上市公司經營的直接參與方,更了解上市公司發展情況,他們的增持行為表明對公司的營運能力、經營業績、發展前景等充滿信心,是將積極信息傳遞給中小投資者,有利於中小投資者更好地認識公司的價值,評估公司股票價格。

  三是增持表明了大股東、董監高等與中小投資者同甘共苦的決心。股市低迷時投資者信心缺失容易導致市場的非理性行為,增持行為表明了大股東、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員與廣大中小投資者同甘苦、共命運的決心,向市場傳遞了正能量,有利於提振投資者和市場信心,維護股價穩定。

  四是增持說明了大股東、董監高等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的負責任的態度。

  在近期市場大幅波動、股價跌幅較大的情況下,眾多上市公司紛紛行動起來,主動維護股價穩定。上述負責人表示,作為這些公司的小股東,歡迎和支持這種增持行為,也熱切希望其他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董監高們行動起來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維護公司股票的價值,同時呼吁廣大中小投資者理性對待近期A股市場回調,樹立並實踐價值投資、理性投資、長期投資理念。(朱寶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