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戰略規劃綱要提出:未來三年將大力推進創業板改革

2018年02月12日08:14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戰略規劃綱要提出:未來三年將大力推進創業板改革

  深交所日前發布了《深圳証券交易所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8-2020年)》,明確未來3年將大力推進創業板改革,針對創新創業型高新技術企業的盈利和股權特點,推動完善IPO發行上市條件,擴大創業板包容性。同時,全面提高科技監管能力,到2020年,一線監管的適應性更強,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提升。

  綱要明確了深交所未來3年的發展目標,即形成領先的創新支持市場體系,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佔比、中小創企業成長性領先全球新興市場﹔形成領先的創新資本生態圈,重點區域覆蓋率、創新產業鏈覆蓋率和行業組織話語權適應實體經濟發展需要﹔形成領先的市場監管與風控體系,投資者滿意度和重大風險防控率持續改善﹔形成領先的市場基礎設施和制度體系,市場績效、規則完備性與核心系統安全性等指標領先全球。

  為實現上述目標,深交所圍繞市場體系建設、國際化布局和綜合能力建設等三個方面,明確了未來3年的重點工作:

  一是大力推進創業板改革,優化多層次市場體系。深交所將以促進深市多層次市場健康發展為主線,推動形成特色更加鮮明的市場體系,突出新經濟新產業特征,針對創新創業型高新技術企業的盈利和股權特點,推動完善IPO發行上市條件,擴大創業板包容性。

  二是完善深市產品體系,實現股票、債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場均衡發展。加大固定收益產品發展力度,豐富債券市場交易品種。研究推進REITs產品試點,形成具有深市特色的REITs板塊。推動深市股票ETF期權成功試點,形成以場內標准化產品為核心的衍生品體系。打造一站式資產配置平台,構建“1+2”指數格局。逐步形成種類齊全、功能齊備、結構合理、風險可控的產品體系。

  三是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堅戰:建成統一的風險監測預警平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充分發揮深交所資源配置功能,推動節能、環保綠色企業做優做強,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依托深交所資源優勢,深入貫徹落實証監會《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多渠道履行脫貧攻堅社會責任。

  四是堅持市場化導向,完善市場基礎運行機制。既要通過優質服務,大力支持上市公司規范發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又要依法嚴格退市,實現優勝劣汰,增強市場活力。

  五是推進交易技術的標准化、產品化,提高深交所國際化水平。建設跨境資本服務平台,深化深港市場合作,探索“一帶一路”沿線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投融資,全面提高深交所國際化水平。結合深交所實踐經驗,從交易系統、市場監察、金融數據交換等角度,總結出一套有中國特色、操作性強、普適性廣的標准技術體系,推進深交所交易技術的產品化、國際化,更好實現交易所技術和能力輸出。

  六是主動擁抱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全面提高科技監管能力。著力加強統籌布局,健全完善風險監測和預警平台機制,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推進新一代互聯網應用平台和新一代信息平台規劃建設,建成大數據中心,實現主要監管活動的科技化、智能化。依托金融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平台,推進金融科技的創新研究和運用,提升金融科技自主掌控能力。

  七是建成全國在地化服務網絡,吸引標杆型創新企業上市。充分發揮深交所培育、培訓、研究、產品、信息服務等資源優勢,積極做好戰略、服務對接工作,為企業集團提供全鏈條服務解決方案。聚焦標杆重點,著力吸引一批優質企業進入深交所。(吳少龍)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