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我國跨境資本雙向流動成常態 專家:要具備匯率風險的意識

2018年02月0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李楠樺)  2017年2月以來我國外匯供求向均衡狀態收斂,目前處於基本平衡狀態,同時跨境資本流動更加均衡。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發布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署名文章《進一步推動外匯均衡管理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文章指出,隨著我國跨境資本流動趨於平衡,前期採取的宏觀審慎政策已全部恢復中性。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並不追求外匯儲備的增長和外匯收支的順差,而是追求跨境資本的平衡,就是外匯的流入與流出大體均衡。預計未來我國跨境資本雙向流動將成為常態,總體上仍將保持基本平衡。

潘功勝指出,下一步外匯管理部門將進一步推動對跨境資本流動的均衡管理:一是在管理目標上,理性看待外匯儲備增減,更強調在高水平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礎上,實現國際收支動態平衡。二是在管理理念上,堅持政策中性原則。外匯市場微觀監管強調跨境資金雙向流動政策標准的一致性:既支持合法合規資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規資金流入。三是在外匯執法上,強調真實合法合規,強調執法標准跨周期的一致性、穩定性和可預測性,對違法的流出、違法的流入都嚴厲打擊,重點打擊地下錢庄、虛假交易、操縱市場等各種形式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正常秩序。

對此,趙慶明表示,外匯市場是我國改革開放和對外交往的窗口,是聯系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樞紐。2016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較大,當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一是因為我國的外匯市場不太成熟,缺乏深度和廣度﹔二是當時個別企業沒有起到表率作用,在境外大量收購投資與主業無關的公司,這也讓當時的小企業或家庭更不理性,進行瘋狂購匯,出現單邊淨流出現象。我國隨后對境外投資加強管理,採取宏觀審慎政策對跨境資本流動進行逆周期調控,不批准一些與主業無關的境外投資,這些舉措讓外匯市場穩定均衡。

當提到人民幣的匯率問題時,趙慶明指出,一定要具備匯率風險的意識,因為匯率是波動的,並且有漲有跌。他說:“我之前一直有一個觀點,實體企業要賺的是來自實體的利潤,千萬不要利用匯率賺錢,匯率今天看漲明天可能就會看跌,大家一定要時刻具備匯率風險意識。”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