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深化外匯管理改革 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2018年02月0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記者李楠樺)記者從國家外匯管理局獲悉,日前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強調,2018年,外匯管理部門要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一方面,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另一方面,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會議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外匯管理重點工作劃了五重點:

一是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一支政治可靠、作風過硬、業務精良的人才隊伍,為外匯管理服務改革開放提供政治保証和專業支撐。

二是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貿創新發展,穩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匯管理試點。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對外投資。豐富交易工具,擴大參與主體,建立健全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加強風險教育,引導市場主體樹立風險中性意識,重視匯率風險管理,管控外部沖擊風險。

三是強化外匯市場監管能力建設。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與微觀市場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宏觀審慎政策逆周期調控跨境資本流動,微觀監管政策依法依規維護外匯市場秩序,保持執法標准跨周期的穩定性、一致性和可預測性,嚴厲打擊各類外匯違法違規行為。

四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外匯管理法律法規,強化國際收支統計基礎工作,打造“數字外管”平台,筑牢“安全外管”體系。

五是加強外匯儲備運營能力建設。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等國家戰略,確保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責編:李楠樺、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