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互金協會:部分跨境虛擬貨幣平台或被所在國取締

2018年02月06日17: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據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網站消息,北京互金協會今日發布《關於“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產”交易、“現金貸” 相關風險的提示》(以下簡稱《提示》)。

據悉,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2017年12月1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下發《關於規范整頓“現金貸”業務的通知》。

《提示》指出,在中國國內監管日益完備的環境下,部分“虛擬貨幣”平台、ICO平台、“虛擬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現金貸”平台將業務活動轉移到中國境外,有部分社交平台、非銀行支付機構為這些業務提供服務便利,公開誘導不具備識別能力的公眾繼續開展高金融風險業務,甚至出現演變為跨境非法集資、跨境洗錢、跨境金融詐騙、跨境傳銷、非法交易、侵犯個人隱私、操縱市場、非法發行証券以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行為的傾向。隨著各國政府加強對“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產”交易、“現金貸”領域的監管,部分境外機構存在被所在國政府強制取締的風險,部分境外機構因存在明顯的技術風險、合規風險已被限制訪問。在這種背景情況下,境內金融消費者轉向境外機構參與的業務將面臨確定的風險。

《提示》強調,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提示廣大金融消費者,認清“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產”交易、“現金貸”以及相關業務本質,增強金融風險防范意識,依法合理規避金融風險,保護自身合法權益,充分了解相關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理性評估投資風險,不得參與跨境非法集資、跨境洗錢、跨境金融詐騙、跨境傳銷、非法交易、侵犯個人隱私、操縱市場、非法發行証券以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行為。

《提示》表示,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提示會員機構,恪守行業自律承諾,嚴格遵守國家法律和監管規定,主動抵制違法違規業務活動,不支持、不參與或組織任何涉及“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產”交易、“現金貸”以及相關的業務活動。

廣大金融消費者、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會員機構發現任何涉及“虛擬貨幣”、ICO、“虛擬數字資產”交易、“現金貸”以及相關違法違規線索,應當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朱江)

(責編:朱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