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系“寶寶”風頭正勁:去年發行量大幅增長34%

2018年02月06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系“寶寶”風頭正勁:去年發行量大幅增長34%

  近年來,以余額寶為代表的各類寶寶類理財產品的橫空出世讓其成為了互聯網理財的代表,這不但讓互聯網金融開始日益被大眾所接受,也借此產品從銀行處搶得了寶貴的客戶資金。面對“活錢”理財,各家銀行也不甘勢弱,紛紛聯手基金公司推出寶寶類理財產品,以期將客戶零錢“奪回”,以應對互聯網金融公司的挑戰。

  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銀行理財產品發行增速逐漸下降,存續規模較去年年初出現下滑,但銀行系寶寶類理財產品的發展則進入了快車道。據普益標准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銀行發行的開放式現金管理型理財產品(寶寶類理財產品)發行數量與收益率實現了“雙升”,產品發行數量增幅逾33%。

  銀行系寶寶大行其道

  近年來,互聯網公司旗下的余額寶、理財寶等寶寶類理財產品,通過將客戶零錢投資於較為穩健的貨幣基金以獲得遠高於銀行活期存款的收益,已成一種新型網上理財模式。此類產品將投資門檻低及資金提取靈活等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也逐漸受到了越來越多的人的認可。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盡管銀行理財產品品種、數量眾多,但由於此前受限於5萬元投資門檻且需要一定的投資期限,銀行理財產品在針對客戶諸如工資等小額、流動性強的資金爭奪中處於下風。如今這一情況正在改變,銀行系寶寶類產品應運而生,不僅在購買門檻上與互聯網公司推出的寶寶類產品無異,甚至在收益性、贖回金額與到賬時間上更勝一籌。

  股份制銀行最積極

  2017年,銀行理財市場增速逐漸下降,與此同時,銀行系寶寶類理財產品則迎來了快速增長的發展階段,去年各家銀行推出的該類產品實現了發行數量和收益率的“雙升”。

  根據普益標准金融數據平台監測數據統計,雖然寶寶類理財產品的存續量僅佔所有開放式銀行理財產品的8.85%,但在2017年,銀行系寶寶類產品的發行數量則從年初的124款迅速增長到去年年末的166款,增長率為33.87%。而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也已從2017年1月份的3.12%增長到2017年12月份的3.60%,上升了48個BP。

  受不同種類銀行數量和客戶群體等因素影響,不同性質銀行的差別較大。2017年,發行量最大的為股份制銀行,共發行75款﹔發行量最小的為國有大型銀行,僅發行18款。而就目標客戶來看,此類產品絕大多數為面向個人的產品,2017年全年,發行量最大的為面向個人的產品,共發行144款﹔發行量最小的為面向同業和機構的產品,僅發行2款。

  在寶寶類產品的平均收益率上,股份制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是最高的,上述兩類銀行的此類產品平均收益率分別達到了3.49%和3.38%﹔農村金融機構次之,為3.31%,而國有大型銀行最低,僅為2.98%。(呂 東)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