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卡漫游費取消逾一年 今年春節取現不太難

2018年02月06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卡漫游費取消逾一年 今年春節取現不太難

  每年臨近春節,大量人員返鄉,一線城市現金的需求量激增,銀行櫃台和自助取款機前等著取現金的人總會排起很長的隊伍。從往年的情況來看,“春節取款難”的現象在多地都曾發生。多位儲戶曾表示“銀行要麼是人多,要麼是沒錢”。

  今年春節是銀行卡取消“漫游費”后的第二個春節。去年春節前夕,本報記者走訪取款情況時曾發現“取款難”雖然有所緩解,但依舊存在。上周末,《証券日報》記者走訪發現,隨著更多的儲戶了解同行異地存取款、轉賬業務的免費政策,今年春節前“取款難”已經大大減輕。不過,隨著節前大額取現和換新鈔的儲戶需求增多,不少儲戶呼吁銀行能在特定時點開通專門窗口以緩解“排長隊”的現象。

  取現難明顯緩解

  央行在2016年9月30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大銀行在三個月內實現銀行本行內異地存取款、轉賬業務的免費政策,也就是說自2017年1月1日起,各銀行本行內異地存取款全免費了。至今已逾一年時間,銀行卡“漫游費”的取消是否緩解了春節前的“取款難”?帶著這樣的疑問,《証券日報》記者上周末走訪了北京市朝陽區某繁華商圈的多家銀行。

  在某國有大行網點,大堂經理得知《証券日報》記者需要取現時回答稱:“年前取款一般20萬元以內都可以隨時來取。不過為保險起見,超過10萬元可以提前打網點電話約一下。”隨后該大堂經理給了記者一張包含該網點地址和電話的名片。

  在另一家國有大行網點,銀行工作人員也表示,“10萬元以下(包含10萬元)可以馬上取走,超過的不太多,比如11萬元也可以直接取走,再多的話需要提前一個工作日預約。”

  在某城商行網點,《証券日報》記者提出取現5萬元,並詢問工作人員,年末是否現金緊張時,銀行工作人員表示,“春節前取款的儲戶確實比平時多不少,但是城商行的取款壓力相比國有大行要小很多,隻要不超過10萬元一般都沒有問題。”

  在某國有大行網點,工作人員解釋道,“每個網點的‘接待’能力不同,我們支行取款20萬元以下不需要預約,在比較大的網點,可能取款50萬元甚至以上都不需要預約。”

  在總部位於北京的某股份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取款30萬元以下(包含30萬元)不用預約,超過30萬元則需要提前一個工作日預約。”在總部位於南方的某股份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則告訴本報記者,“20萬元以下的現金可以馬上取走,超過20萬元則需要提前預約。”

  某股份制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往年春節前幾天取現的市民至少要比平時多一倍,幾十人排號辦業務的場面非常常見,這兩年取消同行內異地取款手續費后,取現的外地務工人員有所減少,櫃台現金壓力減小,來取現的多是給孩子准備壓歲錢的老人。”

  在走訪過程中,本報記者也嘗試ATM機取款,在各銀行都沒有出現“維修中”或者“沒有錢”的狀態。而在銀行卡“漫游費”取消之前,《証券日報》記者曾遇到取款5萬元要跑多個網點,ATM機干脆沒錢的情況。

  儲戶呼吁開通專門窗口

  盡管節前“取款難”的現象有了很大緩解,不過排隊辦業務的現象並沒有緩解。

  在某國有大行網點,《証券日報》記者在前台取號時顯示“等候人數86人”,而取號機器僅僅按照“個人業務”和“公司業務”區分,大堂經理表示,雖然會有部分客戶棄號,但是等候時間肯定超過2個小時。

  本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排隊的儲戶,有不少僅辦理取款業務的儲戶表示,“銀行現在針對‘新開卡’用戶有專門的窗口,為什麼不能開通專門的取現窗口,ATM機每日取款限額隻有2萬元,根本不能滿足春節的需求。”

  一位排隊換新鈔的女士告訴本報記者,“我預約了換5萬元新鈔,並沒有打算辦理其他業務,已經排隊超過一個小時了。還是希望銀行能人性化辦公,在春節這類特殊時點開通專門的現金窗口。”

  在另一家國有大行網點,一位儲戶表示:“在窗口辦業務本來就特別慢,臨近春節排隊的人更多了,不少都是來取款的,希望銀行能針對僅辦理存取款的客戶單獨排隊。”

  針對銀行櫃台前排隊人數眾多的情況,不少銀行工作人員也隻能建議客戶多跑幾家網點,並對此表示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家銀行的手機銀行APP開通了“網點預約”等服務,儲戶可以提前預約取款金額、查詢排號等待人數等,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劉 萌)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