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6家上市公司變更審計機構原因五花八門

2018年02月06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6家上市公司變更審計機構原因五花八門

  中注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30日,共有36家會計師事務所(下稱事務所)向中注協報備了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審計機構變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06家。《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對於上市公司變更審計機構的原因,除了前任服務年限較長、法定服務期限已滿之外,還有收費分歧協商變更、政府規定進行輪換以及發生重大資產重組等。

  中注協發布的第一期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審計情況快報顯示,截至2018年1月30日,5家事務所共為6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財務報表審計報告,其中,滬市主板3家,中小企業板1家,創業板2家。從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看,6家上市公司均被出具了標准無保留意見審計報告。

  截至2018年1月30日,3家事務所共為3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內部控制審計報告,其中,滬市主板3家。從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看,3家上市公司均被出具了標准無保留意見審計報告。

  對於變更原因,有130家公司表示,是因前任事務所提供審計服務年限較長或聘期屆滿﹔有32家公司表示,是因上市公司發展需要或重大資產重組﹔有27家公司表示,是上市公司根據集團、控股股東要求或國資委、財政部規定進行輪換。此外,其他上市公司還有時間、資源安排或地域的原因,以及收費分歧協商變更、相關審計團隊轉入后任事務所、前任受監管部門處罰、上市公司主要股東及管理層更換的原因。

  截至2018年1月30日,共有32家事務所向中注協報備了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審計機構變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138家。后任事務所未及時報備變更信息的有1家,前任事務所未及時報備變更信息的有3家,前后任事務所均已報備變更信息的有134家。(包興安)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