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糧集團瞄准“國際大糧商”力補品牌創新短板

2018年02月06日08:24 | 來源:epaper.zqrb.cn
小字號
原標題:中糧集團瞄准“國際大糧商”力補品牌創新短板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對外發布,並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其中,要構建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產品貿易關系。積極支持農業走出去,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糧商和農業企業集團。

  事實上,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發不斷深入,農業合作正成為推動“一帶一路”經濟建設的重要引擎。而作為我國實施農業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先行者,中糧集團更是發揮了極為重要的紐帶作用。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中糧集團通過全球布局建設,已經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亞、黑海等世界糧食核心產區建設了倉儲、碼頭、物流設施等一批戰略資源,形成了覆蓋全球的糧油產業布局。同時還將加速在中亞、遠東及黑海建設倉儲物流設施,在東南亞地區建設農產品加工設施,推動“一帶一路”農業經貿交流和產業協同發展。

  中糧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趙雙連介紹稱,隨著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中糧集團2017年實現利潤118億元,交出史上最好成績單。新的一年,中糧集團將以“歸零”的心態重整行裝,開啟國企改革“中糧方案”升級版探索,向更深層次的問題發起挑戰,瞄准“世界一流大糧商”追求更有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

  但趙雙連也坦言,做真正的世界一流大糧商,對標國際一流企業,目前中糧集團最大的短板在於品牌創新和市場營銷能力。所以,在中糧新時期文化中,明確提出了“品牌、品質、品格”的理念。2018年,中糧集團將依托全球布局、全產業鏈,在做好全產業鏈質量控制,推動產業進步上下功夫,通過消費者洞察、以價值營銷引領,推進農產品加工從重“量”向重“質”轉換,以期佔領國內大宗糧油食品品牌品質制高點。(杜雨萌)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