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通“北向通”日均交易量超30億元 有望擴至“南向通”

2018年02月05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券通“北向通”日均交易量超30億元 有望擴至“南向通”

  “債券通”的“北向通”已於2017年7月3日開通,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正式運行7個月,“債券通”交易規模和參與機構數量都大幅增加。

  數據顯示,“債券通”運行7個月的時間,“債券通”日均交易量超過30億元人民幣。在全球主要發達市場債券收益率持續較低的背景下,中國境內債市規模日益龐大、收益率具有吸引力,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外投資者加入。

  截至2017年年末,24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債券通”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分別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類型涵蓋商業銀行、基金公司、資產管理公司、証券公司、保險公司及基金和資管產品等,交易券種以國債、政策性金融債、同業存單為主,交易活躍度不斷提升。內地一級市場共發行了178隻“債券通”題材的債券,“債券通”超過50%的投資者來自國際資本市場。

  “‘北向通’開通以來,境外機構持有在岸人民幣債券規模增幅可觀。”昨日,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限制的不斷放開,為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在促進債券市場投資者結構的多元化、增加中國債券市場的全球配置力量的同時,也有利於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全球關注度和地位。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開放不斷提速,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門檻不斷降低。劉哲預計,下一步,擴大債券市場開放的政策還會陸續落地,未來有望引入更廣泛的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去年年底,証監會稱將根據市場客觀需求、互聯互通運行以及兩地監管合作情況,完善相關機制規則,研究有序擴大互聯互通標的范圍,逐步放寬投資限制。証監會還表示,相關部門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香港債券市場。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透露,下一步港交所將繼續優化“債券通”,拓寬“債券通”平台選擇,探討“南向通”模式。

  目前“債券通”還需要完善一些環節。劉哲建議完善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稅收、法律等制度軟環境建設,比如放鬆不必要的行政管制、降低市場進出壁壘、提供更多的金融對沖工具等。

  德意志銀行估計,今年流入中國內地債券市場的外資將加速,達到7000億元人民幣。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