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券商去杠杆 防風險成金融監管主基調

吳黎華
2018年02月05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托券商去杠杆 防風險成金融監管主基調

  過去的一周,多家上市公司集體拉響了股權質押“警報”,再疊加市場對於信托去杠杆的過度反應,A股市場閃崩個股頻現。WIND統計數據顯示,僅從1月29日至2月2日,滬深兩市就共計有1405隻個股跌幅超過了10%,143隻個股跌幅超過了20%。截至目前,兩市已經有267隻個股處於停牌狀態。

  2月4日晚間,銀河生物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銀河天成集團有限公司所質押的公司股票部分已低於平倉線,控股股東正在採取積極措施,保持公司股權的穩定性。數據顯示,僅今年2月份以來,滬深兩市就已經發布了36份上市公司股東或控股股東補充質押的公告。此前,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証券公司參與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風險管理指引》、滬深交易所和中証登發布《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2018)年修訂)》,新規將自3月12日起正式實施。

  不過,股權質押的風險仍然整體可控。滬深交易所表示,截至2月2日,兩市公司共有129隻個股的整體質押比例超過50%,也就是所謂的大比例質押融資個股,僅佔全市場的3.7%,因此股票質押不足成為引發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的推動力量。

  另一方面,近期以來,一些信托集中持倉的個股出現了崩盤式下跌,也使得市場對信托持倉風聲鶴唳。據了解,此前有一些信托公司開展了有中間級的配資業務、單票配資業務,這些業務通過交易結構的設計,突破了股票信托配資比例、持倉比例限制。在嚴監管背景下,一些信托公司不再新開展上述兩類業務,相關業務面臨資金接續的問題。

  業內普遍認為,信托資金去杠杆的沖擊被過度放大了。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信托公司被要求降低此前被過度放大的結構化配資業務的杠杆,但已經預留了緩沖期,降杠杆不會“一刀切”。東北証券認為,現存信托產品的規模也已經比2015年小很多,目前大部分信托產品的杠杆比例在1:1到1:2之間,符合有關監管要求。

  不過,從近期金融監管部門的表態來看,防風險去杠杆仍將是金融市場2018年的主基調。証監會此前表示,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強股市、債市、期貨市場風險監測和應對能力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銀監會則表示,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使宏觀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結構適應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明顯增強,硬性約束制度建設全面加強,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記者 吳黎華)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