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民航新增3萬航班助力春運 多種新科技便利旅客出行

2018年02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 王子侯) 2018年春運今日正式啟動,持續到3月12日結束,共40天。

根據預測,今年春運期間民航旅客運輸總量將達到6500萬人次,與去年相比增幅約為10%,與鐵路、公路等交通方式相比,民航運輸增幅最大,具有節后客流疊加、高峰壓力加大等、天氣不確定因素多等特點。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出發口,出行的旅客們已經絡繹不絕

旅客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打印登機牌

民航新增3萬航班助力春運 不存在“一票難求”

“探親和旅游是主要出行目的,一般集中在臘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這幾個時段。”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在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春運期間,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同時,已批復各航空公司春運加班包機近3萬班,其中,國內加班26394班,國際加班2716班。

對於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問題,王志清表示,目前,春運期間機票預售率不高,北上廣深五大機場出港航班機票預售率到目前為止僅32.4%。32個吞吐量超過一千萬的機場的機票預售率僅為29.3%,不到三分之一,完全能夠滿足旅客出行需求,不存在“一票難求”問題。

記者從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獲悉,在春運期間國航計劃投入飛機運力405架,同比增幅6.9%﹔安排航班50691班次,加班2682班次,同比增幅9.08%﹔提供座位1009.2萬個,同比增加11.84%。

同時,根據市場需求調整運力調撥力度,寬體機和國際航線投入增幅較大,熱點航線投入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增加了北京至三亞、海口、麗江、大理、牡丹江、佳木斯、齊齊哈爾、呼和浩特、海拉爾,上海至哈爾濱、西安、長春,天津至蘭州、博鰲、溫州,杭州至麗江、廣元、蘭州,大連至牡丹江、佳木斯、寧波等國內航線﹔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杭州、溫州至台北,天津至香港等地區航線﹔北京至夏威夷、普吉、迪拜、清邁,上海至曼谷,天津至曼谷,成都至科倫坡,武漢至素叻他尼等國際航線,基本覆蓋了探親、返鄉和旅游人群較為集中的熱點航線。

春運期間,東航計劃執行航班10.8萬班次,新開和增班航班超過5000班次。國際方面,計劃增班超過1000班次,新增24條航線航班,滿足出境游需求。國內方面,增投超過4100班次。加大了在寧波、合肥、哈爾濱、溫州、煙台、汕頭、福州等站點和南方沿海熱點城市的運力投放,新增哈爾濱-寧波-珠海、蘭州-貴陽-珠海等航班,新開寧波至大慶、溫州至長白山、溫州至煙台至佳木斯、汕頭至濟寧至長春、溫州至桂林等航線。

春運期間,南航預計執行航班近75000班次,承運旅客近1150萬人次。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南航集中調配各項資源投放在返鄉、旅游等需求旺盛航線,採取“增投寬體運力、組織熱點加班、優調航線時刻”等措施,切實優化整體航線布局,提升春運航班正常性,滿足旅客對美好出行的需求。春運期間,南航計劃增加航班近6000班次,增班全面覆蓋熱點市場,國內約增班5450班,覆蓋廣深往返西南、東北等返鄉航線及東北往返海南等旅游熱點航線﹔國際及地區約增班650班,主要涉及東南亞航線。

旅客在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運服務區托運行李

航空公司多種新科技便利旅客出行 保障春運平安順暢

今年春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達到1096萬人次,預計起降航班6.82萬架次。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服務品質部副總經理雷蕾介紹,為便利夜航旅客出行,春運期間,首都國際機場每日21時至次日4時,將開行至市區三元橋的夜間巴士。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開通機上Wi-Fi上網功能,機場電子產品充電需求增大,首都國際機場已在各個航站樓補充設置了充電設施,將公用電話改造成充電位,最大程度滿足春運旅客的充電需求。

春運前夕,國航的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運服務區正式面向旅客開放使用。該區域位於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J值機區,可為旅客提供乘機登機、補打登機牌、行李托運業務、航班延誤自助改簽等服務,還能實現行李自助托運。國航地面服務部旅客服務中心值機經理劉洋告訴記者,旅客在自助辦理值機后,所托運的行李將直接導入行李傳送帶進行自動傳遞,節省再次排隊時間,提升了服務效率。

航空公司開設愛心服務櫃台保障旅客便利出行

在出發大廳候機的旅客

與此同時,國航也將在春運期間加開值機櫃台,增加外圍引導人員,安排專人指導、協助旅客使用自助值機設備辦理乘機手續﹔加開並延長愛心特殊服務櫃台開放時間,安排崗位志願者在愛心櫃台進行引導工作,為保障家庭及老弱病孕等特殊群體旅客順利出行提供幫助﹔協調安檢部門與值機櫃台同步開放時間,確保廣大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順暢。

面對春運大客流,東航加大了候機樓各類設施和人員的投入,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東航在全國各主要機場提前開放值機櫃台,增開臨時辦票和行李補托運櫃台,加快旅客辦票進程。同時加大人員投入,引導和協助旅客辦理值機。

與此同時,東航在各主要機場都開設了“愛心櫃台”,為老人、輪椅旅客、無陪兒童等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旅客也可通過東方航空App提前在線申請擔架、吸氧、輪椅等10類愛心服務。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