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中心城市排名:七城市組成第二方陣緊隨北上廣深

2018年02月02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1日在京發布《2017中心城市發展年度報告》。在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構成的“第一方陣”之后,成都、蘇州和武漢等七個城市構成了“第二方陣”。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報告涵蓋中國內地所有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計劃單列市及所有常住人口200萬以上且地區生產總值300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地級市,共計50個城市。

  報告遵循結構層次化、全面評價、多元發展、創新引導、科學統計五大原則,構建了多層次、多維度、動態衡量中心城市發展的指標體系,從國際、國家、城市群、城市四大維度,為全國中心地位城市發展打分。

  從榜單來看,這50個中心城市分布在四個分數段:60分以上包括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市﹔45-59分段為成都、天津、杭州、蘇州、武漢、重慶、南京七市﹔35-44分段為青島、寧波、長沙、西安、鄭州、無錫、大連、廈門、沈陽、佛山十市﹔35分以下為其他29個中心城市。

  從前述四個維度來看,在國際層面,北京政治影響、人才吸引領先,上海門戶作用獨佔鰲頭,與其他城市拉開明顯檔位差距﹔廣州、深圳位列二檔,成都、天津、重慶、蘇州、杭州、青島等在文化、經濟、交通等方面發力﹔29個城市該層面得分低於3分。

  在國家層面,北京、上海領先,廣州、深圳、成都其次﹔鄭州、重慶、武漢在交通方面有優勢,成都、杭州在文化影響方面有優勢,成都、南京、武漢在創新能力方面有優勢。

  在城市群協同共贏層面:上海超越北京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領域排名靠前城市主要位於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四大城市群。

  在城市層面,報告認為,中心城市都各有不足。如北京公共服務優勢明顯,但中心城區過度集聚,未能發揮好城市群協同作用﹔深圳非戶籍常住人口遠超戶籍,公共服務供給亟待提高﹔南寧、西寧和濟南三市得分最低,運行效率和基礎條件方面存在明顯短板。

  報告強調,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供與政府財力相適應的高性價比基本公共服務,是中心城市發展面臨的共同挑戰。(完)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