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信証券兩年間兩遭立案調查 投行大腕或遭遇硬剎車

2018年02月01日08: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信証券兩年間兩遭立案調查 投行大腕或遭遇硬剎車

  昨日,國信証券(002736)公告稱,因公司保薦業務及財務顧問業務涉嫌違反証券法律法規,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市場普遍認為是因*ST華澤借殼上市案。

  2013年-2014年間,*ST華澤借殼當時已經被暫停上市的*ST聚友,國信証券對此次重大資產重組、關聯交易、盈利預測實現情況等出具獨立的核查意見,同時還於2014年1月3日發布了*ST聚友的恢復上市保薦書。

  上市后,*ST華澤因信披違規而証監會立案調查,根據証監會網站1月23日披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ST華澤存在無效票據入賬、年報虛假記載、融資擔保和關聯交易未披露等違法違規事項。

  這已經不是國信証券第一次被立案調查,2015年底,國信証券也因違法向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提供融券服務,被証監會立案調查,隨后更是被頂格罰款1.04億元。

  目前國信証券的在會審核項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創業板10家,此次被立案調查,雖然上述在審項目原則上不受影響,但新報送項目在調查完成之前不會被受理。

  對於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18 個IPO 項目、行業排名第二的國信証券來說,此次調查對公司業績影響不小。目前國信証券的在會審核項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創業板10家,此次被立案調查,雖然上述在審項目原則上不受影響,但新報送項目在調查完成之前不會被受理。

  國信証券的股價應聲跌停,1月31日股票收盤報11.73元,跌幅9.98%。

  國信証券兩年間兩度遭立案調查 風控存漏洞

  根據國信証券的公告,公司因 2013 年-2014 年擔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資產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暨關聯交易事項的獨立財務顧問及其申請恢復上市的保薦機構,涉嫌違反相關規定而被立案調查。

  雖然國信証券並沒有指明是哪一家上市公司,不過,在上述時間由國信証券承擔獨立財務顧問的資產重組項目有5個,分別為華映科技、*ST華澤、易成新能、新奧股份、曉程科技。

  而國信証券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成稽調查通字[18001]號),即由証監會成都監管局負責具體調查,而*ST華澤正是位於成都的上市公司。

  2013到2014年,*ST華澤通過借殼*ST聚友實現上市,當時的獨立財務顧問正是國信証券,保薦代表人為龍飛虎、王曉娟。但上市以后,*ST華澤涉嫌信息披露不實等証券違法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深交所也曾多次向*ST華澤發出關注函。

  1月23日,根據証監會網站披露的《中國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成都華澤鈷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王濤、王應虎等18名責任人員)》,*ST華澤存在無效票據入賬、年報虛假記載、融資擔保和關聯交易未披露等違法違規事項,証監會責令*ST華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的處罰決定,對相關負責主管則分別處以90萬元至3萬元不等的罰款及警告。

  在2015年底,國信証券也曾被証監會立案調查,調查事由是在融資融券業務中涉嫌違反《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未按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的規定。根據2017年証監會下發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國信証券因違法向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提供融券服務,被罰款1.04億元。

  投行項目前途未卜

  國信証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將全面配合中國証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目前公司經營狀況正常。

  根據証監會最新規定,與立案調查無關的投行在審項目如已受理原則上不停止審核,但相關保薦機構應當對由其承辦的在審項目是否繼續符合行政許可條件進行審慎的全面復核。

  若在審企業更換保薦機構的,不再重新排隊,但應由新的保薦機構全面履行盡職調查義務,並獨立出具新的保薦意見。

  但對於涉案保薦機構新出具的推薦項目,按照《証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仍不再受理。

  國信証券2017年中報顯示, 公司去年上半年投行業務實現收入9.29億元,完成股票承銷項目 22.5 個,市場份額為 5.38%,行業排名第五﹔其中完成 IPO 項目18 個,行業排名第二﹔承銷金額 146.43 億元,市場份額 2.77%,行業排名第十。

  因此,此次被調查對於十分倚重投行業務的國信証券來說影響不小。

  根據証監會發行監管部1月25日公布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正常審核狀態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顯示,國信証券的在會審核項目IPO主板5家、中小板1家、創業板10家。(記者 馬欣)

  

申報企業

擬上市地

保薦代表人

審核狀態

浙江才府玻璃

上海証券交易所

陳敬濤

李鑫

已反饋

邁得醫療工業設備

上海証券交易所

唐帥

王東暉

已反饋

寧波柯力傳感科技

上海証券交易所

顧盼

陳航飛

已反饋

天津銳新昌輕合金

上海証券交易所

但敏

李東方

已反饋

蘇州龍杰特種纖維

上海証券交易所

王攀

歐陽志華

已反饋

氣派科技

深圳証券交易所

程久君

杜躍春

已反饋

深圳市智萊科技

深圳証券交易所

古東璟

劉瑛

已通過發審會

蘇州蝸牛數字科技

深圳証券交易所

王鴻遠

孟繁龍

預先披露更新

深圳市捷佳偉創新能源

深圳証券交易所

金晶磊

孫建華

預先披露更新

深圳市驅動人生科技

深圳証券交易所

余洋

魏安勝

已反饋

深圳市菲菱科思通信技術

深圳証券交易所

周浩

楊家林

已反饋

廣東一力集團制藥

深圳証券交易所

鄭琨

孫守恆

已受理

深圳市三順納米新材料

深圳証券交易所

劉瑛

周服山

已受理

長春普華制藥

深圳証券交易所

郭文俊

鄭琨

已受理

江蘇錦雞實業

深圳証券交易所

張文

豐含標

已受理

貴州安達科技能源

深圳証券交易所

李東方

余志情

已受理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