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華能系資產整合加速 煤電央企重組預期強烈

2018年02月01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能系資產整合加速 煤電央企重組預期強烈

  日前,華能水電發布公告稱,將出售位於北京的多處房產,挂牌價合計1.9億元。

  對此,華能水電表示,此次交易意在集中資源做強主業。

  隨著華能水電的上市,華能系資產整合正在加速。

  去年11月初,華能系旗下的新能泰山剝離了佔比近九成且虧損的發電和煤礦資產,並將公司定位為華能集團整合物流業務的上市整合平台。

  2017年神華國電的合並開啟了煤電重組的先河。作為五大發電集團中火電裝機規模最大的一家,華能集團此前與同煤集團簽署合作協議探討煤電一體化,煤電重組預期頗為強烈。

  業內認為,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華能系資產整合正在加速。同時,其還有望在火電板塊的整合中發揮重要作用。

  華能系資產整合加速

  2017年12月15日,華能水電剛剛登陸資本市場,截至昨日收盤,股價已經從2.17元/股上漲至5.27元/股。

  公開資料顯示,華能水電的主營業務為水力發電項目的開發、投資、建設、運營與管理,主要收入來自於水力發電的銷售收入。公司統一負責瀾滄江干流水能資源開發,是目前國內領先的大型流域、梯級、滾動、綜合水電開發主體,是科學化建設、集控化運營水平較高的水力發電公司之一。

  截至2017年6月30日,華能水電已投產電站總裝機容量為1737.38萬千瓦,已投產電站主要包括功果橋水電站、小灣水電站、漫灣水電站、糯扎渡水電站、景洪水電站、龍開口水電站、瑞麗江一級水電站等。

  從業績上來看,這幾年,華能水電保持著較好的盈利水平。

  2014年至2016年,華能水電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56.08億元、129.61億元、115.52億元,淨利潤分別為45.54億元、22.87億元、5.08億元。2017年前三季度,華能水電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6.1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4.47%。

  2017年7月11日,華能集團出具《關於中國華能集團公司進一步避免與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同業競爭有關事項的承諾》,華能集團將華能水電定位為“華能集團水電業務最終整合的唯一平台”。

  不難發現的是,隨著華能水電上市,華能系資產整合也開始加速。

  2017年11月初,華能集團旗下的新能泰山公布重大資產重組預案,公司擬向控股股東華能能交或其指定的下屬企業轉讓母公司賬面除應收股利、應交稅費及所持有的曲阜電纜51%股權外的全部資產和負債。

  這意味著佔公司資產總額87.28%的資產擬被剝離出新能泰山,在剝離虧損的煤礦、發電業務后,僅保留電纜及此前注入的房地產業務。

  新能泰山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旨在剝離盈利水平較低的電力、煤炭業務,減輕上市公司經營負擔﹔同時,本次重大資產出售將新增較大數額的現金,降低公司資產負債率,提升資產流動性,為公司的業務結構轉型升級提供充足的流動性支持,進一步推進公司主業轉型。

  根據新能泰山發布的2017年三季報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5.79億元,同比增虧。

  由於新能泰山電力、煤炭業務自2016年至今處於持續虧損狀態,且電力業務與公司實際控制人華能集團存在同業競爭情形,為保護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華能能交、新能泰山及相關各方於2017年8月7日開始籌劃啟動本次重組事項。

  為解決新能泰山主營業務轉型以及同業競爭的問題,且鑒於華能集團將華能能交定位為華能集團國企改革的試點單位,新能泰山定位為華能集團整合物流業務的上市整合平台,未來將向集團現代服務業中大宗商品供應鏈服務板塊上市公司轉型。

  新能泰山稱,此舉是為實現華能集團分板塊上市,最終整體上市的發展戰略。

  煤電央企重組預期強烈

  2017年以來,有關部門多次強調要加強煤電一體化和煤電重組的力度。隨著神華國電完成重組合並,接下來煤電以及電企之間的重組都值得期待。

  近期召開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指出,2018年要大力化解煤電產能過剩。到“十三五”末,全國要完成取消和推遲煤電建設項目約1.5億千瓦,淘汰煤電落后產能2000萬千瓦,煤電裝機佔比將降至約55%,任務十分艱巨。

  從全國來看,大部分發電企業普遍存在火電資產比重較大、區域資源重合率高、惡性競爭等問題,亟待通過重組有效解決去產能、無序競爭、資源浪費等問題。

  國海証券分析師潭倩認為,電力業務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的空間大,五大發電集團有望成為合並主體,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間的重組以及與鋼鐵和煤炭上下游企業的重組。基於解決同業競爭、化解過剩產能的需要,電力央企合並、央企內部進行上市公司整合、以及電力上下游央企整合的預期強烈。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8月30日,華能集團與同煤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本著互惠互利、誠實信用的原則,加強煤礦項目合作,探討煤電一體化、新能源開發、港口航運、金融、境外項目等領域的合作。

  此前,華能集團和國家電投也曾傳出在一起的“緋聞”。

  1月2日,中核集團總經理錢智民履新國家電投董事長。高管的人事變動也再次引發了央企重組的預期。

  截至2016年底,華能集團境內外全資及控股電廠裝機容量達到1.6554億千瓦。同時,華能集團以10028億元的總資產位列五大發電集團第一。

  有接近華能集團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煤價一直處於高位,五大發電集團日子都不好過,改革迫在眉睫。2017年神華國電已經完成重組,華能集團是發電企業中火電裝機最大的一家,在火電板塊的整合中有望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李春蓮)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