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公司密集賣房 多家ST公司欲借此保殼

2018年02月01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密集賣房 多家ST公司欲借此保殼

  2017年以來,隨著房價開始走低,有不少上市公司開始出售房產。

  1月2日,華能水電發布公告稱,為盤活存量資產,提升資產質量,公司在北京產權交易所通過公開挂牌方式出售持有的標的1為北京市豐台區蓮香園16號樓18層01-08房產及附屬設施﹔標的2為北京市豐台區蓮怡園北路2號院1號樓-1層-108、3層301房產及附屬設施,2號院2號樓3層301房產及附屬設施相關資產。

  其中,標的1按評估備案值9928.6萬元進行挂牌,增值率1771.15%﹔標的2按評估備案值9163.53萬元進行挂牌,增值率28.56%。這兩處房產價值合計1.9億元。

  對此,華能水電表示,本次交易有利於公司盤活存量資產,提高資產運營效率,集中資源做強主業。本次交易對公司資產、負債的影響較小,對經營成果的影響尚需根據最終成交結果確定。

  實際上,2017年以來,由於房地產調控政策持續收緊,房價呈現下降的勢頭,有多家上市公司開始密集出售旗下的房產,更有不少ST公司希望通過賣房來增加2017年的收益。

  2017年12月27日晚間,*ST普林發布公告稱,公司為盤活資產,優化資產結構,提高資產運營效率,增加現金流,將位於北京市海澱區阜成路115號6-1006(含車位)、天津市河北區桃江裡1-1-501及1-5-302的三處房產以公開挂牌交易形式轉讓。

  經初步測算,此次房產轉讓將產生約720萬元的處置收益。而*ST普林前三季度淨利潤虧損204.77萬元,這筆賣房收益或將幫助其扭虧。

  同時,S*ST前鋒也發布公告稱,公司計劃將北京朝陽區亮馬橋路46號北京福景苑606號公寓以1060萬元的價格出售﹔將位於北京朝陽區亮馬橋路46號北京福景苑705號公寓建筑面積合計為179.36平方米的房產以1125萬元的價格出售。

  對此,S*ST前鋒稱,此次出售房產有利於公司優化資產結構,提高資產運營效率,轉讓上述兩套福景苑的公寓讓S*ST前鋒分別產生淨利潤310萬元、335萬元。

  數據顯示,S*ST前鋒2015年、2016年分別虧損3776萬元、4331萬元,2017年前三季度的淨利潤總和為-183萬元。這意味著如果S*ST前鋒賣房成功,將有望借助賣房的收益實現扭虧。

  2017年11月28日,*ST廈工也披露稱,擬轉讓公司名下12套房產及全資子公司廈工三重名下1套房產。13套房產價格初步確定為1824.50萬元,預計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淨利潤約757.93萬元。

  除了ST公司,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集體賣房。

  2017年12月21日,貝因美也發布公告稱,為盤活公司資產改善資產結構,提高資產運作率,計劃出售旗下的杭州、廣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產,建筑面積合計3398.47平方米。

  此外,GQY視訊發布的公告也顯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洲際機器人將以5775萬元的價格出售名下房產。

  根據《証券日報》記者粗略統計,天目藥業、高鴻股份、曙光股份、晨鳴紙業等公司都在2017年出售過房產。

  業內認為,房地產調控增強,房價進入下行通道,是上市公司集體賣房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有不少ST公司是由於業績不佳,出售房產可以幫助其扭虧,並實現保殼的目標。(李春蓮)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