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頭兩天九保險機構接13張罰單

2018年02月01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頭兩天九保險機構接13張罰單

  2017年是保險行業的監管大年,保監系統全年罰單開了910張 罰金一共超過1.1億元。2018年開年,監管層延續去年的強監管風格,新年僅兩天,保監系統就開出13張行政處罰決定書,涉及9家保險機構,15名相關負責人,合計罰款350萬元,其中,保險機構被罰款257萬元、相關負責人被罰款93.5萬元。

  根據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欺騙投保人的違法行為是監管層重點監察的對象,其次是承諾給予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違法行為。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意味著監管層對“開門紅”的銷售有著較強的監管需求。

  1月3日,海南保監局連發3張行政處罰決定書,下發對象包括一家保險公司,兩家保險中介結構。其中,華安財險海南分公司因虛列費用被罰15萬元,相關負責人被罰3萬元﹔海南信興汽車銷售公司因向續保客戶贈送保險合同以外其他利益被罰12萬元﹔海南海航航空銷售公司因向投保人隱瞞合同重要事項被罰25萬元。三家保險機構合計被罰55萬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8年第一個工作日,1月2日,地方保監局下發了10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北京、四川、福建、山東4個地區6家保險機構及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處罰,合計罰款295.5萬元,其中保險機構罰款205萬元,相關負責人被罰90.5萬元。

  保險公司合計被罰款最多的是某合資壽險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保監局以未按照規定報送或者保管產品說明會錄音錄像資料且逾期不改、欺騙投保人對其北分罰款40萬元、對2名相關負責人罰款28萬元,合計罰款68萬元。

  保險中介機構合計被罰款最多的是成都盛大保險代理公司,四川保監局以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聘任不具有任職資格的人員兩項違法行為對成都盛大保險代理公司罰款37萬元,對兩名相關負責人罰款9萬元,合計罰款46萬元。

  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最多的省份是福建省,1月2日,福建保監局連發5張罰單,處罰對象均為民生人壽福建分公司。

  根據福建保監局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民生人壽福建分公司存在欺騙投保人、承諾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將保險產品的結算利率與銀行存款利率、國債利率、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進行片面對比、妨礙依法監督檢查4大違法行為,合計罰款81萬元,其中,4名相關負責人被罰22萬元,分公司被罰59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人壽福建分公司涉及欺騙投保人的保單有29件,保費收入151萬元﹔涉及承諾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違規金額51.51萬元。

  事實上,欺騙投保人正是保監系統2018年開年重點監管的違法行為。《証券日報》記者根據13份行政處罰決定書統計得知,北京、福建兩地保監局對3家保險公司、9名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處罰,合計罰款157萬元,其中,保險公司被罰95萬元,相關負責人被罰62萬元。

  根據閩保監罰〔2017〕149號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民生人壽福建分公司有兩點欺騙消費者的行為,一是在介紹民生富貴鑫禧年金保險產品時,混淆保險與銀行存款的概念﹔二是虛假宣稱“三限”,即限人、限時、限額。

  承諾給予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違法行為是繼欺騙投保人違法行為保監系統另一個重點監管的違法行為。四川、福建、山東、海南四地保監局對2家保險公司、2家保險中介機構、6名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處罰,合計罰款100萬元,其中保險機構被罰78萬元,相關負責人被罰22萬元。

  近期,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同部分保險公司負責人座談會上公開表示,保監會將進一步強化監管力度,有效彌補制度短板,織牢織密制度籠子,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大力治理保險市場亂象,切實防范和平穩處置市場風險,深化保險監管和市場改革﹔將進一步強化政策導向,在市場准入、股權管理、高管任職方面採取有效措施,讓具有風險意識、工匠精神、創新精神和穩健經營的保險企業家大有作為,讓那些資本獵人、市場炒家無處遁形。(涂 偉)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