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綠色債券發展提速 評估認証質量要跟上

2018年02月0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債券發展提速 評估認証質量要跟上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與証監會聯合發布《綠色債券評估認証行為指引(暫行)》。《指引》對評估認証機構資質、業務承接、評估認証內容、評估認証意見等方面作出了規范。筆者認為,隨著綠色債券發行規模的持續攀升,對第三方評估認証的規范也勢在必行,這也是對綠色債券市場蓬勃發展的重要保障。

  2015年以來,綠色金融加快發展,制度建設不斷完善,綠色債券產品創新層出不窮。 據評級機構中債資信統計,2016年和2017年,綠色債券年發行量均達到2000億元左右,目前總量已超過4000億元,中國也由此成為世界第一大綠色債券市場。債券品種包括,綠色金融債、綠色公司債、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綠色企業債、綠色熊貓債、綠色資產支持証券等。

  盡管發展迅猛,但目前綠色債券也存在一些問題,如評估認証有待規范,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待加強,債券發行標准還不統一、部分報告的認証實質內容有所欠缺,且市場上還存在業務捆綁、低價承攬等不良競爭行為。

  國內進行綠色債券評估認証的專業機構主要包括責任投資領域的咨詢和學術機構、環境工程領域的咨詢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債券評級機構等,遵循的標准和方法則主要是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制定的《綠色債券項目支持目錄》、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的氣候債券標准、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的綠色債券原則等。

  雖然同業遵循的標准和方法類似,但因為各自有不同的專業背景、管理模式,各家第三方評估認証機構在操作流程、評判標准、收費模式方面還存在不少差異,這些差異有時會讓市場特別是債券發行人產生疑問。

  因此,針對這些問題,中國人民銀行、証監會在充分征求評估認証機構、發行人、投資人等多方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指引》。《指引》強調,評估認証機構應具備一定資質條件,按照“誠實守信、客觀公正和勤勉盡責原則”開展業務。明確對綠色債券評估認証機構實施自律管理,通過建立評估認証業務質量的監督抽查、交叉檢查制度,對評估認証機構的處分處罰機制,防范評估認証機構提交虛假資料等違反職業道德行為以及評估認証報告存在嚴重疏漏等情況。

  筆者認為,對綠色債券評估認証的規范將進一步夯實我國綠色債券市場的制度體系,也將更加鞏固我國在全球綠色債券市場的引領地位,為綠色債券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安 寧)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