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首批IPO申請企業昨日上會 1家被否2家通過

2018年02月0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首批IPO申請企業昨日上會 1家被否2家通過

   日前,証監會發審委審核了3家企業的首發申請。這是今年首批上會的企業,從審核結果看,1家被否,2家獲得通過。

  被否的是上海龍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對其提了五大方面的問題,其中之一是報告期內,小米公司成為發行人關聯方后與發行人的關聯交易逐年增長,其中技術服務收入中的提成和技術開發測試收入毛利率較高。

  對此,發審委要求公司說明前述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利益輸送的情形,是否符合小米公司出具的“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業將盡量避免、減少與股份公司之間產生不必要的交易事項”的承諾﹔發行人為小米公司按產品出貨量提成收費是否符合行業慣例,發行人上述業務在小米公司同類業務中所佔比重,發行人與小米公司約定的協議有效期限,是否可持續。

  2017年,發審委審核了488家(包括二次上會)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380家通過審核、86家未通過審核、22家暫緩表決,全年IPO審核通過率77.87%。對於2018年的審核情況,業界普遍認為,“對於不合規的企業,要勇於投否決票”的監管思路不會改變。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在縮減審核周期的同時,也需要嚴格控制首發企業的整體質量,讓更多符合發行條件的優質企業上市,這樣既能提高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比例,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又能夠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朱寶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